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对标世界一流 央企加速奔跑】一汽解放:创新变革打造世界一流产品开发体系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6-09

一汽解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解放”)作为国内商用车行业的领航者,积极贯彻落实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和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要求,围绕“中国第一、世界一流”战略目标,大力推进产品开发体系变革重构,打造世界一流管理体系。

统一共识,坚定要“变”

变革重构不仅是变业务、变组织,更是要变运作、变权力,高度的变革共识和坚定的变革决心是推动变革的“源动力”。

一汽解放积极探索,对标世界领先的变革理念,牢固树立上下一致的变革共识和决心。一是高层认定“变”。一汽解放高层领导通过充分对标、研讨,统一思想,确立变革愿景、明确变革目标、构建变革路径,提出“功成不必在我”和“不换思想就换人”两大理念。直面变革挑战,坚定变革决心,明确变革意义,打造坚实的变革领导力。二是全员支持“变”。在变革推进过程中,以科学的变革方法引导,逐级逐层开展变革愿景、变革目标、变革价值的研讨、宣贯,让中层干部拥护变革、主导变革,让基础员工理解变革、支持变革,打造上下一致的变革执行力。

创新方法,保障会“变”

一汽解放对标和引入先进的变革实践,并结合自身经验,构建一套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1411”变革方法,即按照“1个价值牵引、4位一体协同模式、1套项目运作方式、1套变革推动机制”的科学方法推动变革。

一是业务价值牵引变革。变革团队通过诊断、梳理业务层面的问题,明确亟需提升业务指标,并将业务提升指标设置为变革目标,通过引入合适的先进管理实践,调整业务运作模式,实现业务目标提升,同时有效的管理变革价值。二是“四位一体”协同变革。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流程、组织、IT、机制(含人才、文化)四位一体集成推进变革,系统优化业务运作的 “河道”(流程)以及“堤坝”(管理体系),使变革可落地、可持续。三是项目运作推进变革。引入科学的变革项目管理方法,对变革项目的计划、范围、变更、评审实施系统管理,保证变革项目高效推进和高质量交付。四是提升“人”变革意愿推动机制。通过开展沟通、评估、培训、宣传等活动,提升利益关系人的变革意愿与能力,保障对变革的认同及投入度,同时积极宣传和贯彻变革后的业务。

聚焦价值,“变”出成果

产品力是企业的生命力。一汽解放聚焦最核心的主价值链业务—产品诞生流程(简称IPD),开展“生命工程”变革重构,着力构建领先的世界级产品开发体系,保障稳定、高效、持续、快速交付高质量、有竞争力的产品。

一汽解放瞄准商业成功、客户满意,推进IPD流程变革。一是引入世界领先的IPD开发管理实践。二是引入集成产品开发的模式。目前,一汽解放已在本部完成流程试点及推行,试点项目周期缩减33%,产品利润率提升4.2%,产品质量提升19%。

为支撑IPD变革落地,有效传递经营压力,一汽解放通过重构业务管理模式、重构组织运作模式、打造全新的运作机制同步开展组织变革。目前,第一条产品线的组织变革已完成,经营管理责任及面向市场的产品投资决策权进一步传递和释放,有效激发组织活力,提升运营效率。

一汽解放从顶层规划出发,建立研发主干统一、末端灵活的集成IT架构,通过IT系统实现流程的固化及有效遵从。通过一系列研发系统应用,研发领域作业效率提升30%、协同效率提升20%。

一汽解放的IPD管理变革实现了从产品成功到“产品+商业”成功、从技术驱动到“技术+客户”双轮驱动、从接力开发到集成式开发、从职能式运作到矩阵式运作的转变,组织活力、效率效能大幅提升,全面沉淀架构、流程、数据、IT、变革项目管理和变革管理6个业务领域的变革能力,形成一汽解放持续自我变革自我优化的流程方法,实现重卡销量连续六年行业第一、中重卡销量连续五年行业第一、牵引车单一品牌销量连续四年全球第一。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