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三夏”抢收忙 中国石油助农惠农在行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6-09

5月中旬以来,全国陆续进入“三夏”抢收季。中国石油长期致力于助农惠农工作,与农业农村部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优先优惠保障农机作业用油。各地销售公司因地制宜细化助农惠农方案,推动框架协议落实落地,为助力农民丰收积极行动。

为农业添一份力量

“谢谢中国石油,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5月13日,安徽省宿州市泗县长沟镇朱彭村主任刘光银面对中国石油送来的“及时油”,激动地说。

5月下旬,安徽省小麦主产区喜迎开镰,“江淮粮仓”夏收大幕正式开启。4200多万亩小麦丰收在望,大批农机聚集,准备抢收。农机用油是否有保障,关系到农民这一年的收成。

中国石油东北销售、西北销售两家大区公司及早准备,优先向东北、西北、安徽、河南、河北、湖北等农业大省调运足量柴油。相关专业线联动,动态监控购销存情况,科学预测销量增长变化。同时,中国石油加强与各省公司沟通、协调,全面掌握农忙季节的农机作业情况,保证加油站满库存运行。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农业用油,我们必须重点、及时保障。”中国石油东北销售公司业务营运部经理刘鑫说。

今年3月,受疫情影响,吉林省全省9个地市州中有8个先后进入静态管理。春耕在即,油品农资等无法到位,很多种粮大户到处打电话求助。这个时候,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给农户们吃了颗“定心丸”:“无论多困难,我们一定保证把油送到。”

面对城市封闭、道路关闭的困难情况,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主动与各级政府联系,办理农资供应绿色通行证,安排固定车辆在固定区域、按固定路线运行;成立49个送油、送农资小分队,158名管理干部下沉村屯扶农助农,一车一车把油送到村口地头。同时,针对大宗商品涨价、化肥资源紧张的现状,从内蒙古、山西等5个省区向吉林省紧急调集化肥8.2万吨,保障农民需要。

不仅要足量供应,还要让农民“省心省力”。为帮助农民节省时间,各地区销售公司推出了送油上门、送油到地头的供应模式,确保油品和农资“最后一公里”畅通。

中国石油黑龙江销售公司建立完善了27.7万户农耕用油用户档案,部署150辆配送车配送。辽宁销售公司针对农户农耕多元化实际需求,帮农户设计“组团”“拼车”送油路线。河北销售公司在农业机械聚集地、农业合作园区,配备小罐车直接送油到田间地头。在新疆广袤的大地上,300多辆印有宝石花标识的小型油罐车在田间小路上奔驰穿梭……中国石油新疆销售公司油罐车司机阿不都热依木·吾守说:“每天送油很累,但心里有干劲,因为这是在为老乡们送希望。”

为农民送一份实惠

“我们农民最看重什么?实惠!”广西贵港的覃大叔说,这些年,中国石油让他打心眼里感受到了实惠。

为了助农惠农,中国石油广西销售公司将全区300余座乡镇加油站打造成支农保供站、惠农补给站。不仅对购买农业用油、农资等推出优惠活动,还联合昆仑银行创新推出“农业+金融+化肥”模式,针对种植大户资金周转难等问题,开展惠农贷等活动。

“中国石油驻桂企业一直致力乡村振兴工作。我们也希望,能帮到乡亲们的不仅是加油,而是方方面面。”中国石油广西销售非油分公司经理张喜伟说。

根据中国石油和农业农村部签署的协议,中国石油对持有合法有效农机牌证加油的农机手,在农忙季节给予一定优惠。协议签订以来,中国石油各地区销售公司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与驻地政府细化助农惠农方案,推进协议落实。

5月17日,中国石油湖北销售公司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细化明确支农惠农措施,在农机加油、农户购买农资等方面给予专项优惠。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湖北有上百万套农业器械、数千个农业合作社。截至5月30日,湖北销售累计支农惠农用油2.49万吨,惠农化肥3745吨。

5月25日,陕西省农机协会官微发布了中国石油电子加油卡办卡流程。这是中国石油陕西销售公司与陕西农机协会的合作成果,农机手持电子卡加油可享受指定优惠。截至5月底,仅西安分公司就办理农机卡2969张,新增农机用油客户1401个,让种粮大户和农机手切实享受到优惠。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在四川全省范围内给予农机车辆和农业用油5%的加油卡专属优惠。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根据各村镇当地市场情况,推出了“一村一策、百站百面”的农用柴油优惠,用灵活的销售策略把各种优惠送到农户手里。

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彰显的是中国石油的责任担当,为的是亿万农民的丰收喜悦。

为农村献一份真情

“中国石油的服务,真是没得说。”6月4日,在河北廊坊中国石油农机驿站,一位外地来的联合收割机驾驶员对记者说。

5月末6月初,正是河南河北等地小麦抢收季,大批外地农机涌入农田“接单”。国道、省道上随处可见排起的农机长龙。

为了服务好这些农机手,中国石油河北销售廊坊分公司设置了59座保供站点,并在靠近农田的乡村站、国道站为农机手免费提供热水、绿豆汤、急救药品、防暑降温物品,有条件的还设置免费休息室。

“大家的忙碌,都是为了农民一年的收成。我们多做一点,他们就能少点辛苦。”中国石油河北销售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丰纪超说。

作为外来农机手集中的地区之一,中国石油湖北销售公司专门建立了“跨区作业机手驿站”,免费为跨区作业农机手提供洗漱、休息区域,并免费提供农业信息发布,帮助外地农机手匹配业务,还提供农机修理、润滑油更换等增值服务。

中国石油安徽销售公司在全省设置了50余座“农机驿站”,为跨区作业的农机手提供洗漱、做饭、洗衣等增值服务,让农机手感受到“家”的温馨。同时,还在靠近农村麦收区域的国省道沿线、城郊及农村,选取195座加油站作为“农机用油保供站”,为农村客户提供免费防疫物资、小药箱、防暑降温物品、小工具箱等便民服务。

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以“乡村振兴”为切入点,开展“千站助千乡、万人兴万村”活动。针对受疫情影响农作物销路不畅的难题,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联合乙醇厂解决玉米收购问题,把加油站打造成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平台,解决农民种植过程的所需、所急、所盼。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