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对标世界一流 央企加速奔跑】华侨城集团:以高质量管理赋能文旅主业发展

文章来源: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6-27

加强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是企业实现基业长青的重要保障。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华侨城集团始终坚持将对标提升行动作为应对新挑战新要求,提高企业发展质量效益的关键抓手,作为增强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然要求,紧紧围绕加强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这一主线,加快向世界一流文旅集团迈进。

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发展

完善产业链布局,提升文旅竞争力。“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华侨城集团坚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推进文旅融合。文旅项目布局全国百余座城市,构建国内最为完善的旅游产业链和最丰富的文旅产品体系,文旅业态不断丰富、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内容不断升级,竞争力持续增强,年接待人次达1.5亿,跻身全球主题公园集团三强,继续领跑亚洲,向世界一流迈进。

打造管理标杆,提升业务标准化。华侨城华南集团搭建“目标引领、计划先行、标准驱动、动态监控、考核牵引、机制配套、组织赋能”七大运营策略,构建八大业务标准化规划,形成五大产品系,完成产品标准化设计,通过“管理标准化、技术标准化”支持企业经营及多项目开发,推进大运营及标准化各项实施工作。企业经营效能快速提升,运营、工程、成本等条线业务管控水平已达到或优于标杆企业平均水平。2021年,华侨城华南集团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有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加强旅游标准化工作建设,健全旅游标准体系,组织成立涵盖主题公园、度假区、自然人文景区等12个集团主要旅游业态和管理领域的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先后印发《旅游标准化管理办法》《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等试行规定及多项配套制度,花橙会员数突破1200万人,深圳华侨城旅游度假区入选首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健全研发体系,提升协同创新水平。华侨城集团结合“十四五”战略规划,探索在战略新兴技术产业和前瞻性科技领域的布局,康佳集团将科技资源聚焦到以“半导体+新消费电子+产业园区”为核心的三大产业主线,开启从“康佳电子”迈向“康佳科技”的转型升级之路。加强科研管理体系和“三级实验室”(共性实验室、重点实验室、产品改进实验室)研发体系建设,加强研发资源汇聚、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及技术方向统一,兼顾中长期前沿技术及产品研发,协同跨部门联合建设高水平研发平台,增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先后突破半导体领域巨量转移技术、微缩化技术、量子点全彩转化技术等行业内核心关键技术,推动产业链战略升级。

华侨城集团目前已拥有专利超1500项,荣获第三届中央企业熠星大赛一等奖等五个大奖;康佳集团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荣誉;作为国资委推荐的三个项目之一,康佳之星入选2022年全国双创周主会场“优秀项目展”。

以差异化管控为抓手,聚焦企业管理水平强化

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授权放权取得新成效。“两个一以贯之”是华侨城集团治理的“中国方案”,实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的有机统一。华侨城集团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的治理体系,持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华侨城集团完善以公司章程为统领,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为支撑,董事会授权管理等20余项制度为基础的“1+3+N”制度体系。修订完善华侨城集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等工作制度,梳理完善总部决策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权责划分要求、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提高协同效率。各二级企业跟进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和事项清单,基本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基本决策程序和要求,将各治理主体决策权限、决策责任、决策流程等方面要求制度化。坚持以“管资本”为导向,构建“精总部、大产业”的组织架构体系,实现资本权上移、经营责任下移,提升组织运行效率。综合考虑所出资企业发展阶段、行业特点、治理能力、管理基础等因素,给予不同范围、不同程度的授权放权,进一步厘清集团总部与二级企业之间的权责边界,推动子公司成为决策和责任主体,全面激发企业活力。

落实股东责任,混改企业管控取得新成效。华侨城集团以“混改企业”为试点,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理顺股东方与混合所有制企业董事会的公司治理关系,通过派出董事、监事、经理层成员行使与出资相对应的权利。加强董事、监事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董事、监事的考核评价机制,切实提升董事、监事的履职能力。坚持分类管理的原则,制定了混改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指引,明确控股企业、参股企业的管理要求,加强源头管理,畅通管理机制,混改工作成果获得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课题研究成果三等奖。

以数字化转型为突破,聚焦智能化管理升级

华侨城集团制订了面向未来的数字化转型“133”蓝图规划,以全方位打造“数字华侨城”为目标,围绕管理信息化、业务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全面推动规划落地实施。

夯实管理信息化、强化业务数字化,华侨城集团以“数据治理、人力资源、财务管理”为核心加快推进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持续升级OTM文旅系统、深化地产ERP应用,为集团主营业务持续赋能。通过升级消费互联网,落地产业互联网,打造花橙旅游、花小橙APP、文旅轻资产运营管理平台,以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思维赋能业务、提升价值,2021年花橙旅游等自营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60%。华侨城集团推进“上云入湖保安全”数字化新基建,搭建专属云和数据湖,建设支付、会员、营销、产品四大统一平台,构建底层支撑能力,打通业务和数据壁垒,完成全集团超6000万用户数据汇集,实现灵活运营和精准营销。此外,华侨城集团借助AR、VR、MR 等“元宇宙”的新技术,聚焦数字孪生、虚实场景结合的方向,探索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虚拟乐园和“智慧剧场”等全新平台化互联网产品。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