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助企纾困】招商租赁多措聚力服务中小企业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6-17

【编者按】近期,面对疫情反复所带来的挑战和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的较大冲击,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及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多次出台举措推动央企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中央企业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为中小企业雪中送炭,勇担“稳经济”排头兵和主力军。近日,国资委网站开设“助企纾困”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种种困难。招商租赁积极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和招商局集团相关部署要求,坚持看长远、顾大局,多措并举,克服困难,助力中小企业解“燃眉之急”。

招商租赁对中小企业账款坚持“应付尽付、应付快付”,从制度、机制、流程和信息化管控上,依法依规加大对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整治力度,集中化解存量拖欠,严防新增拖欠,助力稳定经济社会稳定大局。一方面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方式,及时足额支付中小企业款项,全面梳理排查建立台账,确保公司无欠款零拖欠。另一方面对于长期合作、信誉良好、履约及时、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在确保资金安全、对方书面申请、严格履行内部决策程序的前提下,视情况可作出提前支付或预付部分账款的安排。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招商租赁部分项目承租人及担保人受疫情影响出现复工复产延迟、收入下降、现金流紧张等问题,一定程度影响了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秉承对社会及企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招商租赁对部分确因疫情影响的项目进行了租金支付计划调整。经统计,延期租金支付项目13个,金额累计3.5亿元左右。此外,招商租赁还发起以自愿为原则的员工募捐活动,用于疫区物资保障,全力支持疫情防控。

2020年,招商租赁成功研发全线上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CM-Link,并实现规模化商用,为招商局集团产业链上下游数十万供应商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CM-Link是基于招商局集团下属各公司“产业链核心企业”价值,通过标准化应用管理平台,围绕应收/应付账款开展的全线上化供应链金融服务,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等问题,既推动了核心企业抢抓数字化红利,又惠及上下游,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起到了“让产业链上下游真正活起来、转起来”的示范效应。截至2022年5月,“CM-Link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累计服务中小企业超2500余户,资产服务规模超375亿元。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