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助企纾困】国网数科集中特色优势 数字化助力企业纾困复产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6-17

【编者按】近期,面对疫情反复所带来的挑战和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的较大冲击,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及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多次出台举措推动央企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中央企业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为中小企业雪中送炭,勇担“稳经济”排头兵和主力军。近日,国资委网站开设“助企纾困”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我们了解到,国网‘电e金服’平台有一款‘电e贷’产品。没想到,申请才1天就获得了工商银行的249.72万元授信额度,年化利率才3.85%,比市场上其他同类贷款产品低得多,真是解了燃眉之急。”6月6日,新疆天伊管道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电e贷”产品赞不绝口。

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国网数科控股公司全力推广数字化产业链金融平台电e金服,为实体企业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该公司依托“电e金服”平台,携手社会各级优质金融机构近300家,上线产品82款,深度对接上下游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金融需求,提高电力客户短期融资效率,助力企业缓解资金压力。“电e金服”上线两年来,累计帮助8万家中小微企业获得低成本融资740亿元、释放保证金556亿元,累计节约融资成本22亿元,降低年化资金成本3个百分点。

数字化转型、新业态发展、新模式成长……国网数科控股公司(国网雄安金科公司)推动一系列数字化惠企政策措施快速落地,多措并举通链条、构生态、促发展,以实际行动为稳经济和助企纾困贡献力量。

6月13日,在华能靖远热电公司燃料智能管控中心,一组组跳动的数据与图表展示着最新的碳排放量与变动趋势。这个由华能靖远热电公司与国网数科控股公司所属远光软件公司联合开发建设的碳精益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搭建了全过程实时监测体系,实现了碳排放“有迹可循”、碳中和“心中有数”,为碳减排路径精准“导航”。该平台不仅可以助力传统火电企业通过数字技术手段有效降低碳排放量,而且可以通过调度寻优,提升整体管控和资源共享水平,显著提高火电企业的经济效益,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多重赋能。

以华能靖远4×22万千瓦装机容量为例,按照每年降低5%碳排放量测算,在碳精益管理平台的助力下,可节约企业碳成本经济支出超1000万元,具备很好的实用经济性和行业示范性。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为了解决疫情零星出现期间供应商、采购单位电商化运营工作受阻等问题,国网数科控股公司所属国网智联电商公司在省管产业单位电商化交易平台开辟物资供应绿色通道,发挥供应链优势,统筹整合全量物资资源,应用“紧急供应”模式,协同供应商、采购单位优化操作流程,同步开展线下采购一致性审核,严格审查确保合规采购,保障物资供应顺利进行。

上海久隆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的重点项目——西藏日喀则定日机场航站区及配套工程项目,由于受疫情等各方面因素影响,无法及时支付物资采购款项,项目面临停滞局面。“我们听说省管产业电商化交易平台针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开通了服务‘绿色通道’,可以帮助解决项目采购付款方面的难题。只需通过平台线上操作,就能与供应商共享信息。我们提交线上支付申请仅仅3天,就顺利通过平台审核,效率提升了50%,确保了工程设备采购和项目建设的高质量推进。”6月14日,上海久隆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物资相关负责人在查看采购物资时说。

据统计,今年1-5月份,国网数科控股公司已累计服务企业近3000家,支撑完成采购金额超300亿元,保障了1508个品类物资供应。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