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助企纾困】中汽中心打出组合拳 积极构建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展良好生态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6-20

【编者按】近期,面对疫情反复所带来的挑战和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的较大冲击,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及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多次出台举措推动央企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中央企业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为中小企业雪中送炭,勇担“稳经济”排头兵和主力军。近日,国资委网站开设“助企纾困”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近日,中汽中心发布《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工作方案》,成立推进小组,明确责任分工,迅速推动落实,为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生态积极作为。

及时足额支付账款,助力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困难

中汽中心多项举措推动“应付快付、应付尽付”落实落细。下属公司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方式、及时足额支付中小企业款项,因此而增加的资金预算,允许每日多次提报资金预算。中汽中心财务管理部对支付中小企业的资金预算及时响应,单独审核、批复,加班加点处理资金支付申请,确保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及时足额将中小企业资金支付到位。临时有资金困难的下属公司可向集团资金池申请短期信贷并给予低息或者免息扶持。

中汽中心下属公司中汽研新能源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2021年处于建设期,银行基建项目贷款资金尚未到位,基建项目资金较为紧张,为确保及时足额支付众多中小企业建设资金和设备欠款,中汽中心利用集团资金池分多批次向其提供了3.3亿元的低息短期贷款,有力的保障了该公司对中小企业和农民工的支付、清欠工作,确保了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

中汽中心对长期合作且信誉良好、履约及时的中小企业,在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后可提前支付或者预付部分款项,且优先使用银行电汇支付方式,不利用自身优势强迫中小企业接受商业承兑汇票和银行承兑汇票的支付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充裕的现金流保障。以中汽中心2022年新建设的差旅订票服务平台为例,为及时向提供订票服务的中小企业供应商支付款项,中汽中心财务管理部优化了支付审批流程,将防疫核酸检测费用报销与差旅服务订票报销进行了分离,大幅提高了向提供订票服务的中小企业支付结算的时效性。

此外,按照房租“应免尽免、应免快免”原则,中汽中心对涉及经营用房减免租金共计633.48万元,累计减免涉及疫情中高风险所在县级行政区域租金共计632.58万元。同时对11家服务业小微企业租户租金减免事项持续跟踪,确保6月30日之前完成主体工作。

持续加大创新支持,着力推动与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中汽中心发挥科技央企优势,通过加强与中小企业科研项目合作交流,在项目采购过程中,同等条件下优先向中小企业倾斜。

2022年,中汽中心针对科研项目采购的设备、软件、测试、加工等服务,采购中小企业提供的相关设备及服务,累计与23家中小企业签订570万元合同,其中“汽车风洞数字化平台建设及关键技术应用研究”项目采购上海茂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通用轮毂制作”及“汽车风洞油泥模型设计及主骨架制作”,合同金额达75万元。“汽车结构耐久用户关联系统软件”测试采购过程中与西安字符脉动科技有限公司展开合作,金额25840.5元。“数据采集信号线”采购过程中与北京海维思泰机电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金额15900元。“高低温加速度传感器”采购过程中选定国产传感器的制造商扬州天润传感器技术有限公司,金额18000元等。

不断强化引领带动,着力实现与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中汽中心鼓励各二级单位优先采购中小企业优质产品和服务,积极主动为受疫情影响的上下游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必要支持。

中汽中心下属公司中汽研华诚认证(天津)有限公司作为天津市推进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全面促进质量管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积极响应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关于征集2022年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试点企业和参与机构的通知》,主动报名参与2022年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为天津市9家小微企业提供免费的管理提升服务,减轻小微企业因疫情影响带来的经济负担,促进其提质增效。

华诚认证组建专家团队,深入相关小微企业现场开展问题诊断,充分运用质量管理工具,为企业量身定制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提升方案,实现“一企一策”,切实解决企业质量管理问题,免收相关企业费用共计30余万元。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