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北京丰台站正式开通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6-21

6月20日,由中国铁建参建的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北京丰台站正式通车运营,百年老站焕发新颜。自此,北京再添一座新地标,该站也成为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支点。

北京丰台站在原丰台站基础上改建而成,是国内首座双层车场设计的大型车站,采用“顶层有高铁、地面有普速、地下有地铁”的立体交通运营模式,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是北京南站的1.2倍,比故宫还大两倍,设计有17台32线,是亚洲目前最大的铁路枢纽客站。

中国铁建秉承“精品丰台 智慧铁路”的建设理念,建立起北京建设市场首个智能钢筋加工配送中心,引进了集成化钢筋笼成型机器人等近十种先进设备,实现了钢筋加工智能化、信息化和绿色化,极大提高了丰台站施工的可靠性、安全性。

北京丰台站将承担京广高速铁路、京港台高速铁路以及丰沙、京原、京沪、京九普速线和市郊铁路等多条线路始发终到作业,与北京站、北京北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北京铁路枢纽深度融合,对于优化首都交通运输结构,完善首都综合交通体系,方便人民群众出行,带动社会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此外,新丰台站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规划京港通道重要组成部分京雄商高铁的始发终到站,还将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助力。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