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开启“双碳”战略新征程!中国环保双碳科创园暨中欧双碳产业园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7-05

2022年7月5日上午,由中国节能所属中国环保打造的“中国环保双碳科创园暨中欧双碳产业园”(以下简称“园区”)启动会暨双碳战略座谈会在北京顺义召开。

园区旨在中国环保有机固废资源化处置等零碳负碳技术探索的基础上,集中展现并培育孵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碳”相关技术和相关产业。

据了解,园区入驻瑞士企业-莱姆电子(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姆公司)是全球电量传感器的著名制造商和行业领导者,位于园区的基地是其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和重要实验室,主要生产经营各种高精度、低消耗的绿色环保电量传感器。当前,几乎所有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和50%的风电、太阳能发电企业都使用该公司产品。

园区入驻企业中国环保厦门公司通过引进中国和瑞典合资组建的瑞科际公司“垃圾分离技术”技术体系,经瑞科际实验室、中试车间的消化吸收和厦门示范项目长达12年的产业化实践,完成了适应中国地区垃圾特性的改造提升,开发了集装箱式有机垃圾处理成套技术装备,是引进、消化、吸收、集成再创新的成功范例。

莱姆公司与中国环保厦门公司都是技术源出欧洲,产业深耕中国,在“双碳”领域有着丰富的技术积累和产业实践。

园区将依托莱姆公司、中国环保厦门公司、瑞科际公司,进一步促进“双碳”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中欧“双碳”领域产业、技术、政策的交流合作,共同致力于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形成“双碳”产业示范。

未来,园区将打造成集产学研宣教于一体、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双碳”高端产业聚集区,具备“双碳”相关产业的生产制造、技术研发、学术交流、宣传教育等功能。

生产制造包含节能设备制造、固废处理设备组装、光伏设备研制、环保材料生产四个板块。立足于环保产业投资经营、产品生产、销售等环节。充分利用中国环保技术特点、优势,发挥企业带动作用,通过引入和利用顺义区现有环保产业生产能力,建设高端产业聚集区。

研发配套包含科技研发、技术交流培训、成果转化应用、展览教培、咨询服务、文体生活配套六个板块。将针对制约“双碳”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以开展技术研究和联合攻关、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开展科技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联合培养人才等为主要科研任务,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构建政策扶持、“双碳”科创聚集的市场及产业联合的新型生态圈,力争成为国内外“双碳”产业原创技术策源地。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