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内在建最大百万千瓦火电项目一期工程全部投产

文章来源: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7-13

7月9日17时55分,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上海庙公司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运行,投入商业运营,标志国内在建最大百万千瓦火电项目一期工程两台超超临界100万千瓦火电机组全部投产。

图为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上海庙公司厂景

上海庙公司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规划建设4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间接空冷火电机组,是国内目前最大的在建火电项目,也是上海庙至山东临沂±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重点配套项目,通过“内蒙古上海庙—山东临沂线路”向山东电网送电,满足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目标。其中,一期工程由国电电力和中国双维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建设,两台百万机组同步建设脱硫、脱硝和高效除尘装置,1号机组已于2021年12月27日投产发电。

图为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上海庙公司2号机组汽轮发电机。

此次投产的一期工程两台机组达到国际同类型、同容量等级燃煤机组中机组热效率、环保水平最高水平,以及供电煤耗、发电水耗指标最低水平,首次实现了全国产自主可控智能分散控制系统(iDCS)在国内100万千瓦超超临界大型燃煤间冷机组上的成功应用,且拥有世界首台百万等级钢结构间接空冷塔。

试运期间,机组主要指标均达到优良标准,负荷满足电网调度要求,电气保护、热控保护、自动化仪表等投入率均达到100%,脱硫、脱硝、除尘装置投入率达到100%,实测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为1.42毫克/标立方米、2.49毫克/标立方米、19.42毫克/标立方米,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