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对标世界一流 央企加速奔跑】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锚定目标 取长补短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2-07-18

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朔黄铁路)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重要子企业,是我国西煤东运第二大运输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负责运营朔黄、黄大、黄万三条货运重载铁路,总运营里程达889公里。近年来,朔黄铁路认真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要求,始终瞄准世界重载铁路发展前沿技术,聚焦创建世界一流运输企业,与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5家I级铁路公司和国内同行业铁路单位持续开展对标管理提升行动。通过对标找不足、强管理、促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截至2021年底,朔黄铁路营业利润率达到50%,资产负债率降至20%以下,全员劳动生产率达217.10万元/人,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坚持“对”字先行,锚定一流目标

朔黄铁路构建形成核心对标体系,选定美国联合太平洋铁路公司、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等5个最具代表性的国际重载铁路运输企业以及国内货运铁路领先企业为对标对象,从运输能力、运输效率、运营效益、财务状况、运输能耗等方面与标杆企业进行全方位系统对标,为不断超越自我、超越标杆,建设世界一流运输企业提供参照系。

以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为主线,朔黄铁路聚焦企业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科技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等八个重点管理领域,与华为公司等国内外16家一流企业深入开展管理对标,确定提升目标60项,制定改进措施132项,建立完善相关制度313个,梳理优化相关流程1108项。通过对标管理提升,朔黄铁路管理理念、管理文化更加先进,管理制度、管理流程更加完善。

以一流技术管理模式、一流技术标准和一流专业指标为目标,朔黄铁路从车务、机务、工务、电务、供电以及安全检测等6个方面与国内重载铁路、高速铁路领域的标杆企业开展专业技术对标,共形成涵盖6个专业的专业技术指标体系,先后开展各种形式对标50余次。通过对标分析,为朔黄铁路精准发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了明确方向。

坚持“补”字强基,补齐短板弱项

朔黄铁路通过对标强化“精益”管理。不断学习借鉴行业先进管理经验,持续推动企业管理体系向“精益”化转变。先后建立起涵盖全成本要素、全作业流程的成本管控体系,打造以资产全寿命管理为核心,以预算、定额为基础,以标准、分析、决策支持为落脚点的“1+2+3”财务管理体系;形成涵盖6个专业的劳动定额标准,建立三条明晰的晋升通道,打造长期稳定、公平公正的薪酬激励机制,实现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精干高效;践行“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业务数据化”理念,打造“端到端”生产流程管理体系,为实现信息化、数字化转型打好基础;研发考核信息系统,实现考核指标“三个自动生成”;持续推进万吨、1.6万吨、2万吨重载列车编组方式的迭代提升,其中2万吨重载列车已安全运行6周年,运输煤炭7.94亿吨,为保障国家能源稳定供应做出了突出贡献。

抓紧国家“公转铁”发展机遇,朔黄铁路在“大”字上求突破,以大项目建设为突破口,不断完善路网布局;紧跟行业发展前沿,在“重”字上下功夫,研究30t轴重下铁路基础设施强化和改造成套技术,推进3万吨列车开行试验,构筑我国重载铁路运输领域的“大国重器”;学习中国高铁发展经验,在“智”字上做文章,开展自动驾驶、智慧车站等项目建设,推动形成重载铁路原创技术策源地,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

坚持“提”字发力,做强做优长板

优化管理模式挖潜力。朔黄铁路以精简高效为管理原则,通过深挖外部市场潜力,择优选择外联协作单位,形成“赛马式”格局,提升运输效率。通过改革内部管理架构,创建了“公司—分公司”两级管理、“公司—分公司—工队”三级核算的扁平化管理机制,大幅提升了管理效率。

通过推进现场作业标准化、6S等管理体系落地,引进量值检修、相控阵探伤、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等专业技术和先进现场作业管理模式,朔黄铁路提升现场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筑牢安全生产根基。

朔黄铁路学习国内外重载列车安全开行技术及经验,增加2万吨重载列车开行对数,开展3万吨重载组合列车开行研究,推进重载技术攻关,并于2021年6月19日成功发布国内首套重载移动闭塞技术,实现技术站列车平均发车间隔由原来11分钟缩短至7.3分钟,发车间隔缩短了34%,大幅提高了列车开行密度和线路运输能力,朔黄铁路运输效率处于行业前列。

借鉴行业内先进安全管理理念与管理手段,朔黄铁路构建安全管理“双控”机制,狠抓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悉心培养专业安全管理人才,注重培育全员安全文化,以对安全问题零容忍的决心和态度,打造一流的安全管控体系。根据对标数据显示,近年来朔黄铁路运输安全指标世界领先,员工职业健康水平长期保持优秀,铁路交通事故10亿吨公里死亡率、铁路从业人员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始终保持为0%。

朔黄铁路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发挥创新发展、创新带动和创新引领作用,成立国能运输技术研究院、设立重载技术研究委员会,瞄准产业前沿,在科技、智慧等高新技术领域持续发力。通过数据化手段对车机工电等10个专业进行整合,实现业务重塑。建立员工自主创新激励机制,打造员工创新工作室,降本增效、技术改造、技术革新成效显著。截至2021年底,朔黄铁路累计投入研发资金13.4亿元,投入绝对值和大项目经费处于行业前列。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