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塔助力我国移动宽带网络全球领先

文章来源: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05

近年来,中国铁塔充分发挥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国家队”和5G新基建“主力军”作用,截至2022年6月底,中国铁塔已累计投资2638亿元,支撑行业建设塔类基站项目超过348万,助力我国快速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质量最好的移动宽带网络,实现5G建设发展全球领先。

“共享铁塔”为网络新基建注入加速度

运营商使用站址数量及新建站址中乡村占比均翻番

这十年,我国从3G普及到4G、5G商用,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截至目前4G基站规模近600万个,规模占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基本覆盖全国所有行政村,贫困地区通信难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5G基站数超过185万个,规模占全球总量60%以上。庞大的高速移动宽带网络基础设施,支撑形成了全球最大最活跃最具潜力的数字服务市场。

中国铁塔自2014年7月成立,8年来,始终坚持“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独建”,为网络新基建注入“加速度”。在共享存量138.8万通信铁塔的基础上,中国铁塔在各家电信运营商支持下统筹建设需求,新建约70万座通信铁塔,物理站址数达到210万。截至2022年6月,三家运营商使用的站址数量达到330.2万个,增加了1.38倍,公网覆盖高铁隧道及地铁总里程累计超过3万公里。新建铁塔站址中农村及乡镇站址占比达62%,较中国铁塔成立之初的32%,也基本翻了一番,全国网络覆盖水平显著提升,城乡之间、东中西部之间网络布局更为均衡,差距大大缩小,助力消除“数字鸿沟”。新建铁塔共享率从14.3%大幅提升至81.5%,相当于少建铁塔94万座,节约行业投资超过1690亿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也正是5G大规模建设时期,中国铁塔统筹疫情防控和5G建设,实现了“公司运营不停摆、通信支撑不掉队、服务质量不下降、业务发展不间断”。在5G建设中,中国铁塔充分发挥全国超过210万站址资源优势,能共享不新建,向运营商提供原站址部署5G设备,已承建的5G基站,97%通过共享已有站址改造完成。

为充分利用公共资源,加快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中国铁塔成立以来,积极争取国家部委、各级地方政府支持,积极推动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入规”“入法”。目前已与30个省(区、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7个省(区、市)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实行地方立法;协同推动31个省(区、市)的383个市政府出台支持文件;推动全国90%以上县区将移动通信站址纳入城乡发展专项规划;推动29个省(区、市)出台《建筑物移动通信建设标准规范》;374个市铁塔公司代表行业进驻当地政务大厅办理通信建设审批,让通信基础设施与建筑物工程融合部署。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铁路等开展战略合作,争取电力杆塔资源和红线内资源向行业开放。

在北京,工信部、北京市政府于2021年11月联合开展重点场所5G网络信号覆盖提升行动,明确由铁塔公司牵头与160多个相关部委、高校、医院、文旅单位对接,推动解决基站建设中选址难、进场难、场租高、转供电比例高等问题,推动5G网络建设重点由“广覆盖”向“精准覆盖”转变,为全国5G建设发展提供了示范。目前,已完成177处宏站、68个重点场所5G建设,基本实现交通枢纽、大型场馆的5G覆盖,进一步夯实北京市数字经济城市底座。

“数字塔”逐步成为社会数字治理的“生力军”

已广泛服务国计民生关键领域

“通信基站的通信塔、机房、电源配套、动力环境监测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和维护,是中国铁塔的主体业务,我们称之为‘运营商业务’。”中国铁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深化行业共享的基础上,中国铁塔大力拓展社会共享,全面推进“一体两翼”战略布局,即以面向通信行业的运营商业务为“一体”,以面向社会的智联业务和能源业务为“两翼”,持续做大共享协同文章。

今年5月23日9时,武汉市江夏区长江片区渔政执法工作站的工作人员王明武在长江金口段开展日常巡查时,发现了大量江豚,这些被誉为“水中大熊猫”的江豚成群而来,它们在江中翻转跳跃、捕食嬉戏。从2021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行“十年禁渔”,作为扭转长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关键之举,在中国铁塔的有力支撑下,长江禁捕在一年多后已初见成效。

据中国铁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长江流域“一江两湖七河”沿岸500米范围内,约有铁塔站址15.5万个;1公里范围内,有铁塔站址约18.3万个;3公里范围内,有铁塔站址约22.6万个。利用这些站址资源,加装高清摄像设备,依托视频监控平台,基本可实现长江流域主要禁捕区域的监控全覆盖。2021年以来,中国铁塔在湖北、湖南、安徽、四川、重庆、江苏、江西、云南等长江流域重点省市,300多个区县,共享通信铁塔4000余座,累计投入超6亿元建设视频监控点位5000余个,雷达监测点位300余个,助力“禁渔天网”基本实现重点水域全天候全覆盖,实现“长江‘十年禁捕’管得住、顶得住、稳得住”。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在助力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方面,中国铁塔也正依靠“数字塔”科技发挥重要用途。通过在铁塔上加挂高清摄像头,叠加人工智能(AI)识别算法,中国铁塔已支撑相关政府监管部门实时在线监测全国18个省(区、市)超4000万亩耕地,为耕地保护智能化管理和服务提供技术手段,助力监管部门精准及时识别在耕地上建房、挖沙、采矿、取土等“非农化”行为和种树、挖塘、建厂房、养殖设施等“非粮化”行为,实现早发现、早制止。

据中国铁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国铁塔共有37851座铁塔服务于耕地保护工作,涉及河北、湖南、安徽、浙江等18个省(区、市)共77个地市,每座加挂360度高清摄像头的铁塔有效监控半径约3公里。其中,中国铁塔在浙江支撑全省11个地市开展“耕地智保”项目,监控耕地1663万亩,17800个监控点位100%可共享利用现有通信铁塔资源实现。

目前,中国铁塔充分利用铁塔“点多面广、站高望远、配套齐全”的资源特点和专业化运营优势,围绕视觉感知、数据采集、图像分析、信息处理等数字化需求,打造了全国统一开放的铁塔视联平台,形成了标准规范、按需定制、丰富多样的“铁塔视联”产品,建立了130多种算法的AI算法仓,通过“铁塔+5G+AI”,为千行百业装配“千里眼”“顺风耳”“智慧脑”,广泛服务环保、林草、农业、国土、水利、交通、应急、地震、卫星导航等数十个领域,已有超过20万座的“通信塔”变成了“数字塔”。

此外,中国铁塔面向社会提供换电、充电、备电、保电等多元化智慧能源服务,致力于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能源应用服务商。截至2022年6月,智能换电网络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80多个城市,部署换电网点5万个,服务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用户已突破80万,日均换电服务超200万次,累计换电服务超6亿次,减少碳排放超170万吨。中国铁塔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轻型电动车换电业务运营商。另外,中国铁塔还在居民区部署120多万充电端口,为近700万居民提供安全便捷的电单车充电服务。备电业务广泛应用于通信、金融、公安、医疗、石化、政府、教育等多个行业,累计备电点位超4万个。

“中国铁塔站址规模超过210万,约占全球通信铁塔资源的一半,这些铁塔遍布全国各地,普遍具备中高点位挂载优势,上有5G等移动宽带网络、下有光缆,中间有机房,有不间断的电力供应,通信便捷、电力完备,资源禀赋可谓独一无二,在服务社会各行业数字治理中,中国铁塔逐步成为一支快速发展的‘生力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所长陈辉表示,从功能较为单一的“通信塔”整合集约运营,到推动海量“社会塔”变“通信塔”助力高效建设,再到变“通信塔”为“数字塔”赋能千行百业,铁塔公司在推动全社会资源统筹高效利用方面,探索出了新的经验,提供了新的范例。从铁塔机房空间共享、建设维护能力共享,到塔上摄像机等设备共享、数据算法等数字科技能力共享,这一蝶变过程,是铁塔公司将共享发展理念充分实践、探索、升华的过程,也充分彰显了央企服务国家战略、创新发展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