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安能完成辽宁盘锦绕阳河溃口封堵任务

文章来源: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08

8月6日18时20分,随着最后一车石料倒入河中,标志着经过4天4夜昼夜鏖战,中国安能圆满完成辽宁盘锦绕阳河溃口封堵任务。

受7月7日、7月28日受两轮强降雨影响,辽宁省盘锦市绕阳河发生有水文记录以来最大洪水,8月1日6时,绕阳河左岸曙四联段一处堤坝出现严重透水导致溃口,宽度一度扩展到50米左右。接应急管理部调度指令后,中国安能集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分别从北京、唐山、武汉、成都等地调集专业救援力量250余人,280余台套装备(地方政府保障装备161台套),执行堤防溃口封堵任务。

8月5日凌晨,随着通往溃口的道路终于抢通,按照专家组制定的“疏堵结合、抢修道路、稳固堤头、双向进占、快速合龙、培厚加固、防渗闭气”战法,中国安能救援队迅速展开封堵行动。

任务过程中,中国安能救援队按照“最快速度完成溃口封堵任务”的要求,结合当地水情灾情、道路交通、气候变化及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等问题,集中研判灾情,制定抢险方案。根据现场情况,确定了人歇机不停、交叉轮班24小时连续作战的作业方式。救援队员们发扬水电铁军精神,迎难而上、科学排险,先后克服了长距离道路狭窄、路质松软、漫堤严重等一系列难题,险情处置进展迅速,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战斗。

狭窄的堤坝上,推土机、挖掘机、自卸车等重型工程救援装备有序作业,倾倒石料并推平压实。全站仪、多波束无人侦测船、测流无人机的“海陆空”组合,对溃口口门宽度、溃口水位高程、溃口附近堤坝变形情况、河底冲刷数据进行动态监控,第一时间提供准确动态数据。专家组、指挥员、操作手、安全员等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冒着高温酷暑,在大堤上持续奋战96小时。

合龙后,中国安能还将对溃口处进行培厚加固,采用碎石混合料加宽至戗堤设计断面。同时,采用抛填法向堤内侧抛投40cm厚反滤料和40cm厚粘土,形成可靠的防渗体实现防渗闭气,确保堤坝安全稳固。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