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顺北油气田再添超深“千吨井” 目前已落实4个亿吨级油气区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12

8月10日,中国石化宣布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实施的“深地工程”获得重大突破,塔里木盆地顺北803斜井测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折算油气当量1017吨,成为顺北油气田超深层第15口千吨井。同日,中国石化命名顺北油气田为“深地工程”顺北油气田基地,成为我国第一个以“深地工程”命名的油气项目。顺北油气田基地被誉为“深地一号”,标志着这一全球埋藏最深的油气田成功勘探开发,对我国深地矿产资源的勘探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将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重要力量。

近年来,世界新增油气储量60%来自深部地层,勘探潜力巨大。在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实践中,埋深超过8000米的地层为超深层。我国深层、超深层油气资源占全国油气资源总量的34%,具有资源丰度高、规模大、整体储量大等特点,但存在诸多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

目前,塔里木盆地和四川盆地是我国两个最丰富的深层油气盆地,“深地一号”——顺北油气田基地位于塔里木盆地中西部,储层平均埋藏深度超过7300米,钻探垂直深度超过8000米的油气井达41口,堪称“地下珠峰”,已落实4个亿吨级油气区,成为近十年来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的新亮点。

为了能在“地下珠峰”找油采气,中国石化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国内领先的深地技术系列。在地质理论方面,率先突破了8000米超深层油气勘探“死亡线”,创新形成超深层断控缝洞型油气成藏理论;在勘探开发方面,创新形成超深层储层立体成像技术和缝洞体精细雕刻技术,相当于给地球深部做CT扫描,掌握超深层油气优快钻井技术,探索形成了一套具有顺北特色的8000米级复杂超深层井身结构设计、配套技术和标准规范,实现了由“打不成”到“打得快、打得准”的重大跨越。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