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产首台大倾角斜井TBM“永宁号”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17

8月11日,由中国中铁旗下中铁工业参与联合研制的国产首台大倾角(39度向上)斜井TBM“永宁号”(中铁1158号)在河南郑州顺利通过验收。该设备将应用于河南省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国网新源河南洛宁抽水蓄能电站引水斜井工程。

洛宁抽蓄电站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大能源项目,电站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该项目首创将引水上斜井、中平洞和下斜井优化成一级斜井方案,开创了国内抽水蓄能电站建井的新模式。电站建成后主要承担河南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此次验收的“永宁号”斜井TBM开挖直径7.23米,负责施工的1号引水斜井、2号引水斜井长度分别为927米、873米,倾角分别为36.236度和38.742度,线路埋深为184至684米,以中风化新鲜斑状花岗岩等II、III类围岩为主,并穿越2条断层破碎带。

据了解,中铁工业为该项目量身研制的大倾角斜井TBM“永宁号”,针对大倾角设备下溜、出渣堵渣、材料运输、流体液压容器自适应等技术难题,对32个系统进行创新性改进,大大提高了设备整体的可靠性和耐久性,其应用将极大提升工程本质安全水平,提升成洞质量、工艺水平及开挖进度,大幅改善施工环境,填补我国大倾角斜井施工建设领域的技术空白。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