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新型人工影响天气遥感探测无人机系统首飞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16

近日,我国新型人工影响天气遥感探测作业无人机系统历经2年攻关,在陕西蒲城机场顺利升空,平稳飞向蓝天,在完成了所有机载遥感探测和作业仪器设备功能性能试验后,安全降落。这标志着我国首款中空大载量长航时人工影响天气遥感探测作业无人机系统首飞试验任务圆满成功。

等待起飞

该型无人机系统具有大载荷、长航时、运维成本低、安全性高、部署展开快等特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九院704所针对我国人工影响天气技术痛点,科学设计了机载云-雨-气溶胶-风等大气要素遥感探测体系以及人工影响天气空地协同探测作业试验体系,并完成探测载荷研制、试验组织与实施、空地协同探测数据处理等工作,有力支撑了系统研制和试验任务顺利完成。

无人机人工影响天气探测作业显控系统

该装备探测系统在我国新一代星载云雨、气溶胶、测风雷达基础上,创新实现了激光微波双主动复合探测、主被动联合探测和遥感原位探测等功能,可对航线下方云-雨-气溶胶-风等大气要素实现多维立体定量遥感探测,整体系统具有实时精细探测、智能分析研判、精准催化作业、科学效果评估等能力。

无人机机载气溶胶激光雷达产品实时显控系统

新型人工影响天气遥感探测作业无人机系统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面向工程化应用的空基人工影响天气多维、多要素无人机遥感探测作业技术与手段建设取得了新的重要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该系统在防灾减灾、生态环境保护等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