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对标世界一流】中国航油:巩固对标质效打好改革收官战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19

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党委从快从实部署,要求积极巩固改革和对标提升成果,充分发挥标杆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压实改革各方责任,打好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第一枪”。中国航油在管理提升经验入选国资委“对标世界一流,央企加速奔跑”典型案例基础上,全面总结关键领域管理优化创新成果,持续完善高质量发展对标指标体系,构建内外长效对标机制,聚焦主业开展“奋进二十大、创新促发展”建功实践、优秀管理项目创建等提质增效系列活动,锚定国资委评选出的标杆企业——中国航油华东公司(以下简称华东公司)的先进水平,引导各层级优化管理体系、转化管理成效,努力克服疫情对航空保障业的重大影响,2022年上半年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经营目标,以管理提升质效夯实建设世界一流航油公司的基础条件。

华东公司作为中国航油主营板块的重要构成,供油网络覆盖区域内44个运输机场,进驻保障13个通航机场,认真践行“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安全”的央企使命,始终致力于服务国家航油保供战略和保障华东地区行业发展。获评国资委标杆企业以来,华东公司积极探索出一套新形势下与企业发展相匹配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扎实做好安全生产运营管理和航油保供,科学整合资源储备创效能力,坚持创新推动数字技术与实际业务深度融合,成功打造兼具安全、效率、智慧、活力的“金色航油企业”。截至2022年7月,华东公司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4.1%和22.6%,营业收入利润率较上年同期增长2.2%,全员劳动生产率较上年同期增长12%,同时注重总结提炼管理最佳实践,加强比学赶超、扩大互促优势,充分发挥了标杆企业在全系统的表率作用。

遵循安全至上 践行航油保障担当

华东公司始终遵循安全至上的原则,全力以赴践行航油保障担当,扎实推进各项重大保障落地落实,着力补齐基建短板,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

加强安全管理,落实重大保障任务。华东公司坚持“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和“安全隐患零容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筑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两道“防火墙”。扎实开展隐患治理,创建《四色图》、《风险清管控单》和《隐患排查清单》“一图两清单”治理体系,落实隐患整改信息“月梳理”、隐患档案“季更新”,实现闭环管理、关口前移;严格落实重大保障工作,按照“绝对保障、万无一失”目标要求,深入总结华东地区历年航油供保实践经验,针对重大活动航油保障标准高、任务重、流程严等特点,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全流程供油保障机制;助力地区通航产业发展,首创《通航服务站安全运行标准化建设规范》,为通航保障领域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提供支撑。面对2022年上海疫情突发的异常严峻形势,华东公司党委以“标杆”标准为准则,66名航油铁军24小时驻守奋战,航空加油站迅速成立“突击队+预备队”双模式,实现全时域不间断供油保障,圆满完成了援沪医疗人员和物资转运、封控区域内空中巡逻、海上救助任务飞行、核酸样本送检等重大保障任务,有力确保了疫情防控“双零”和安全生产“三零”目标,彰显了中央企业勇担社会责任和航油国家队保通保畅的良好风范。

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供油网络布局。华东公司统筹资源完善配送物流网络,紧盯区域机场建设进程,与管道企业、石油石化企业等行业相关方密切合作,充分利用管线富裕输送能力,打通“管线+公路、水路+公路”联合供油模式,并优选宿迁、南通两地建立配送中心提高资源运营效率,扩大辐射范围,精准匹配完善供油设施。综合考虑地区未来发展趋势和潜力,精准完善区域物流规划,靶向增加配送量,统筹协调华东地区现有管线、码头、铁路、公路、油库布局,精益化做好产销对接管理;采用“就近资源就近配置”策略,突出新兴重点资源中心效应,如上海虹桥机场在高桥石化提油比例提高至56%,有效节省了进货费用,形成“短距离、少环节、低费用、高效率、强重点”的资源供应管理模式,大大提高了供油效率,确保航油供应及时稳定。

着力开拓市场 价值创造持续蓄能

华东公司着力构建完善市场创新生态体系,积极培育拓展新业务,进一步挖掘运输环节管理创效,深挖全过程供应链,赋能市场价值创造。

持续巩固市场,积极培育拓展新业务。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是华东公司的优良传统,华东公司通过与新机场加深合作、合资公司转制等方式,多点发力、一事一策,增加市场份额、培育通航市场;政企协同共谋、共建、共享区域通航发展生态圈,与地方政府、民航监管局等相关方固化合作机制,就辖区内3省的航空应急保障、通航机场建设和100LL航汽研发批产等工作达成共识,争创通航保障市场“领头羊”;着力布局航汽终端市场,开展航汽灌装中心项目立项,与镇海炼化等航汽生产商对接,实现航汽资源自给。

紧盯供应网络,深挖供应链价值创造。华东公司加强运输环节管理创效,监控运油车辆的行驶轨迹,降低公路运输损耗;协调铁路和炼厂现场作业人员规范化操作,提高铁路槽车装载率,发运环节损耗率控制在0.02%,远低于行业标准;滚动优化库存创效,积极研判综合油价涨跌,科学评估库容存量、准确把握采销节奏,在经营受到上海疫情严重冲击的超常规背景下,油库实行“高库存、低业务量”的运行模式,实现“价涨量增、价跌量减”规模创效突破,2022年上半年库存主动创效完成全年目标的81%,抢抓上海复工复产窗口期提前谋划,确保稳健向经营运转正常化转段。

布局智慧航油 科技创新助力腾飞

华东公司积极布局数智融合,加强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创新成果加快转化,以高质量研发和核心技术推动企业高质量建设。

加强数智引领,打造智慧航油生态圈。华东公司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智能算法、自动控制等新技术,实现“智慧航油”全覆盖。注重构建行业生态,以全面应用、多维互联、定位精准为提升信息化管理的重点手段,有效地解决了作业模式和场景向数字化应用融合等问题;立体推进自动结算业务、油库自控系统接入“工业强基专项”建设、“航油生产网”项目、安全生产监控系统等专项工作。

营造创新氛围,科技创新成果涌现。华东公司注重科技创新氛围培育,近年来涌现出新型阀门、阀门井密封技术等系列研发成果,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和使用型专利;大力开展通航保障科技攻关,开发制作无人橇装通航加油装置,实现通航无人自助加油,致力成为通航保障技术策源地;群众性创新活动精彩纷呈,油库台账信息系统实现无纸化安全生产运行、仓储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各类器材设备动态管理、安全培训管理平台、云平台设备管理维修系统、智能化综合门禁控制平台系统等研发成果成功转化、投入使用,以“数字化转型”驱动运营管理精益化。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