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乌鲁木齐“最大城市森林公园”竣工交付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26

8月的雅玛里克山满目葱茏,远处蓝天白云,脚下绿树青草,一幅秀美风光图跃然眼前。近日,由中建集团旗下中建三局承建的乌鲁木齐雅玛里克山绿化项目正式竣工,标志着集观赏、休闲娱乐、绿植培育和文化交流为一体的乌鲁木齐“城市最大森林公园”全面开放。

乌鲁木齐雅玛里克山绿化项目包括4600亩漫改滴工程(即漫灌改滴灌)、修建温室大棚、苗圃基地、3个人工湖、新建5000立方米蓄水池及附属管线等,对新疆践行绿色发展、引领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及优化区域产业布局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科学设计“精准滴灌”

雅玛里克山面积约40平方公里,曾是乌鲁木齐市内最大的荒山,由于山势陡峭,传统的水平沟漫灌方式,存在水资源浪费、树木成活率低等问题,加之部分外露灌溉管线破损严重,用水量大,人工护管成本高。

经过多次实地勘查,项目建设者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全面覆盖+精准滴灌的灌溉系统,更换老管线,增设200万米支管、毛管、滴头,利用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土壤含水率、温度值等信息。项目采用压力补偿式自动化灌溉系统,实现远程操控,一键轻松灌溉,节水滴灌覆盖4600亩老林区,近140余万棵树木绿植,灌水均匀度和利用率均达到100%,节水同时极大提升草木成活率。

蓄水与景观融合

荒山绿化,水是关键。乌鲁木齐雅玛里克山绿化项目修建一座5000立方米专用蓄水池,配套建设5.2公里长输水管线,利用中水“筑”力提升雅山绿化灌溉能力,新建3座总面积达3.7万平方米景观水池,兼顾景观、蓄水、防火、调节小气候等功能,同时提升灌溉能力,打造观赏性公共园林。

人工湖景观以水系为核心,分为多级跌水、蓄水台、自然驳岸和湿地植物区,使水系与区域自然环境融为一体,为昆虫、动物、植物提供可持续循环的生态环境,景观水池周边设置交互性景观游园,引入近20余类树种绿植,在还原自然环境的同时,增加亲水游憩景观空间,提升雅山整体景观品质,将荒山从“绿色本底”提升为“多彩绚丽”。

打造城市后花园

该项目新建5000平米温室大棚及室外200亩苗圃基地,将自然风光融入基地建设,突出项目的经济可持续性,打造集种植、观赏、养护、生产于一体的特色苗圃基地。

温室大棚设置花卉苗木培育智能系统,培育13种灌木、乔木、花卉品种,苗圃基地培育47种绿植花卉品种,以高标准、高规格、高附加值品种,进行绿化建设,让雅山有郁郁葱葱的绿,更有荡涤人心的红,致力打造乌鲁木齐市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场所和花木丛生的自然氧吧。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