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电科以数字技术助力智慧农业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9-01

粮丰天下安。中国电科用智慧粮食一体化解决方案等智慧“黑科技”,助力“汗水农业”朝着“智慧农业”加速蝶变。以数字技术夯实“大国粮仓”。

“以前一个粮仓需要几个人盯,现在拿着手机一个人就能管几个。”粮仓保管员熟练地点开软件,所有粮仓一目了然,选择一个粮仓查看,粮食等级、数量、品种,入库时间、温度、湿度等信息清晰排列。这是中国电科智慧粮食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粮食储备“看得见、管得住”的实践成果。

粮食储备是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中国电科自主研发的智慧粮食分布式省级云平台等技术产品,实现粮食安全储存,确保国家储备粮数量实、质量好、调得动、用得上。智慧粮食分布式省级云平台全面接入各类粮食信息化系统,实现涉粮数据互联互通、集中监管、多维分析和深度挖掘,还能对粮食收购、仓储作业、自然灾害和应急突发事件等空中巡检、指挥调度,精密盯好每颗粮食,极大提升基层粮食仓储库点、站点的信息化、自动化管理水平。

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品质形成关键期,气象因素至为关键。中国电科研发了农业气象自动观测站,建立大气与土壤一体化的实时观测系统,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及粮食安全影响,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智能化的保障。

除了观测“黑科技”,还有耕种“小帮手”。

“有了安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智能农机,不仅能精准把控作业行进路线,还能24小时作业,效率和质量得到大幅提升。”这是基于北斗的智能农机平台带给农民的喜悦。

武装了科技装备的农田,再不是过去“田埂地头都是土,下田干活两脚泥”的状况。在田间,不需要机手们操作,拖拉机就可以行驶出笔直的路线;在家里,轻点几下手机,就可以控制喷灌机的出水量;随时随地,拿出手机就可以实时查看耕地的面积、播种的数量……中国电科将北斗卫星导航等先进技术应用在农业发展中,研发农机作业智能监测系统,为各类大型拖拉机、收割机安装智能终端,针对农业的耕、种、管、收等环节,提供作业监管。研发的北斗导航智能农机驾驶系统,支持农机多种作业模式,广泛适应于平地、坡地、水田等各种环境。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