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首条市内高铁开始联调联试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9-19

9月15日,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中铁十七局、中铁二十一局、中铁二十二局参建的济莱高铁正式开始联调联试。

济莱高铁是我国首条市内高铁,位于山东省中部,西端连接济滨、济青高速铁路,南端远期延伸至鲁南高铁,线路全长117.4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沿线设置济南东站、历城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站共6个站点,除济南东站外其余均为新建高铁站。

首趟检测列车穿越经十路。范成涛 摄.jpg

首趟检测列车穿越经十路

中铁十四局承建全国首个以“钢铁元素”为主题的高铁站——钢城站、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跨瓦日铁路特大桥、581榀箱梁预制架设以及145公里接触网施工等任务。中铁二十一局承建4812米的全线最长隧道寨山隧道,中铁二十二局承建王家隧道。面对地质复杂、围岩破碎、地下水丰富等困难,建设者加强技术创新,先后克服了隧道偏压和浅埋、围岩变形等挑战,顺利完成掘进任务。

济莱高铁是连通济南市主城区和莱芜区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通车后将有利于加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互联互通,促进区域融合发展,同时对完善区域铁路快速客运网络、优化城际运输结构、促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