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央企这十年】东风公司:科技跃迁重塑新版图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9-21

【编者按】新时代实现新跨越,新征程取得新成就。近日,国资委网站开设“奋进新征程 央企这十年”系列报道,聚焦国资央企十年来在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成效,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作为央企,东风公司一直保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就是掌握企业发展命脉”的执着追求和清醒认知。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一轮汽车产业变革浪潮,东风一以贯之扛起汽车行业“国家队”使命担当,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努力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用科技打造全新的东风。

科技战略落地生根

近日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专利数据统计分析报告》显示,在自主整车集团发明专利申请公开量、授权量统计中,东风公司均位列第一。这是东风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报告。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春风吹拂神州,开启了一场关乎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东风公司确立“创新驱动、开放合作、主动主导、做强做优、共赢发展”发展方针。科技创新,成为新时代东风发展的最强音。2016年,东风公司发布《“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和“跨越2020”科技振兴计划项目,确立了科技创新的具体方向,规划了详细的实施路径。2017年,东风公司洞悉行业发展趋势,提出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汽车“五化”概念,持续推进“五化”实践,提升自主开发水平和能力,抢占汽车科技发展的制高点。

2018年,东风公司九次党代会明确指出,深刻把握汽车产业发展新趋势,以提升质量效益和自主创新能力为中心,聚焦创新发展、掌控核心能力,为加快建设卓越东风、开启世界一流企业发展新征程而奋斗。

科技强企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远征。

2019年,在庆祝东风建设50周年暨科技创新大会上,东风公司发布“928新长征”《东风公司2020—2030科技规划纲要》,确定未来10年公司科技创新行动指针——东风将协调发展整车、动力总成等9大重点技术领域,重点围绕“智能”和“绿能”2大核心战略,实施促进科技发展的8项举措。矢志不渝推进创新驱动,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握与掌控,构建强大的自主发展能力,走好东风新时代的长征路。

2021年,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东风公司正式发布“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创新“跃迁行动”。东风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正式把企业定位明确为“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企业”。东风将着力打造“整车、科技、服务”三大事业群,构建“一体两翼”事业新格局,坚定朝着卓越东风、世界一流企业而奋斗。

走过五十多年发展历程的东风,在新时代向卓越科技企业豪迈进军。

科技跃迁加速推进

科技变革的时代,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巨大空间,也对企业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之路,东风公司脚踏实地,健步向前,强化核心关键技术自主掌控,勇闯创新“无人区”,为向科技企业转型打下坚实基础。

“马赫”奔腾。东风自主研发的马赫动力C15TDR发动机一经问世,便赢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荣誉。升级后的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有246项专利技术赋能,低碳节能、动力强劲的卓越品质。

“龙擎”澎湃。在商用车领域,龙擎DDi75发动机应用了“国六自主控制系统+国家项目后处理技术”,节油性能远超同行。通过自主研发清洁高效的柴油机与自主控制系统,东风商用车实现了整车高效低排放技术应用,成为中国重卡行业内,第一家满足国六标准的柴油车排放控制关键技术及系统集成在整车上商品规模化应用的企业。

“氢装”上阵。东风公司加速氢燃料电池研发布局,在氢能领域推出了氢芯、氢元、氢舟技术品牌。国内首款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氢舟,即将开展示范运营。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氢能版“无人驾驶Sharing-VAN”,实现了自动驾驶与氢能动力完美结合。

造“芯”铸魂。加速车规级芯片布局,着力突破这一“卡脖子”技术。东风公司实现对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的自主掌控,年产能达到30万只,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功率模块研制成功。牵头成立湖北省车规级芯片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组建国内领先的汽车芯片产业链。

“架构”造车。拓展新的造车模式,东风公司完全自主、正向研发原生智慧新能源专属ESSA架构,集成行业领先的三电技术、国际水平的高性能底盘、精准高效的能量管理系统,该架构已率先在岚图品牌车型上应用,未来还将在东风更多新能源产品上搭载使用。东风公司还打造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自主首创车载“智慧大脑”概念,为用户带来千人千面的用车体验。

“下一代汽车”,必然是“智能”和“绿能”的汽车。

在智能方面,东风着力推进智能驾驶应用。东风在售车型普遍达到自动驾驶L2级以上,L4级Robotaxi、Sharing-VAN已经实现商业化运营。在武汉,24小时无人驾驶公交东风悦享“春笋号”试跑百日载客过万。在厦门,东风商用车无人集卡“无限星”覆盖了L4级、L5级无人驾驶技术,可实现由封闭场景,向全开放场景进化的商业化示范运作。根据“十四五”规划,东风将采取渐进式和跨越式技术路线并行的方式发展智能驾驶技术,以广泛地实现协作式智慧交通和高等级自动驾驶应用。

在绿能方面,“十三五”以来,东风新能源汽车连续6年倍增式增长。今年1-7月,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06.2%。

东风公司坚持不懈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目前,东风公司关键核心技术掌握率达到70%以上。“十四五”期间,东风预计研发投入达到千亿元,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

科技创新推动品牌向上

8月27日晚,东风豪华电动越野品牌猛士发布,这是推动自主品牌再攀新高峰的荣耀时刻。自此,东风自主品牌进入豪华领域。

当晚全球首秀的两款概念车——M-Terrain、M-Terrain S,配置了业内首创科技成果与领先技术,是东风尖端技术的集大成者。其中猛士智能越野架构M TECH是国内首个专属豪华电动越野综合技术解决方案,包含三大硬核技术集群:中国首个电动越野滑板平台MORA,猛士动力MEGA-POWER;猛士越野全地形智能解决方案M-ATS。

两年前,在刚经历疫情大考的武汉,东风全新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走进人们视野。

岚图首次以“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的创新融合发展模式,打开了自主品牌发展的新窗口。两年来,东风以电动车、智能网联等方面的深厚研发积累,推动岚图汽车快速走向高端市场。

东风风神战略新品皓极获市场热捧,其混动版搭载的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在输出澎湃动力的同时,可实现百公里4.8L的超低油耗,相比同级燃油车节油50%以上。作为东风科技跃迁的战略车型,皓极搭载新一代WindLink OS智能座舱,能实现整车FOTA迭代升级。准L3级智能辅助驾驶和FAPA遥控自动泊车的加入,让皓极在智能化方面达到了同级领先水平。

不久前,东风EV新能源推出的小型纯电SUV-纳米BOX,同样吸引众多目光。作为聚焦当代消费群体偏好和情感诉求的车型,纳米BOX别具一格的外观设计、追求安全的高保障,以及卓越的性能体验,将让用户享受更加便捷的“轻纯电”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风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科技发展战略落地生根,科技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得到实质性提升,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意义的科技成果,建立起企业发展强大的产品自信、技术自信、品牌自信、价值自信。

放眼全球,当前科技竞争更加激烈。东风必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