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江汉油田累计产气超500亿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9-22

近日,中国石化江汉油田累计生产天然气超500亿立方米。目前,该油田日产气近2000万立方米,可满足约4000万户居民生活用气,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江汉油田天然气生产区域分布在重庆涪陵、湖北利川等地。该油田坚持常规与非常规并举、海相与陆相并重,千方百计释放产能,实现天然气产销量持续攀升。

非常规领域进展明显。自2012年涪陵页岩气田实现商业开发以来,江汉油田持续优化老区开发调整方案,提高新区产能建设质量,深化新领域新层系评价,创新运用优快钻井、重复压裂、立体开发等技术,创建了海相页岩气高效开发技术体系,首创页岩气立体开发调整技术体系,涪陵、复兴、红星等地区评建工作快速挺进,进一步提高非常规天然气开发水平。

随着开发时间增长,涪陵页岩气田老区产量递减加快、上产压力大。江汉油田持续开展老区立体开发调整,深化建模数模研究,继续加大层间开发力度,提高储量动用率和采收率。目前,焦石坝区块整体采收率进一步提高,相比开发之初增长近一倍。在深化页岩气藏认识、总结开发规律的基础上,江汉油田加大增压开采、排水采气、重复压裂等新工艺、新技术推广力度,减缓老区产量递减。江汉油田整合油田资源,通过地质工程一体化,开展低效气井治理,提升老井产量贡献,实现老井产量硬稳定。

常规天然气亮点纷呈。建南气田开发已有50多年,江汉油田加强老区气井精细管理,开展动态分析,控制水侵速度,实施增压开采,对间开井实施“一井一策”管理,评价老井泡沫排水采气效果,先后对4口井实施阶段性投泡棒排水采气,收到较好效果,单井产量进一步增加10%。

在建南老区之外,江汉油田积极加大常规天然气勘探力度,先后在重庆兴隆气田和平桥洗象池群取得突破。兴隆气田长兴组生物礁滩气藏是典型的“小而肥”气藏。该油田强化地质评价、产能评价和全过程协同,加快兴隆区块产建节奏,推动气田整体开发进度。平桥洗象池群2019年被发现后,在新理论指导下,展示了平桥地区常规天然气良好的资源前景。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