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内首个“站城融合”现代铁路客站开通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9-27

9月22日,由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设计,中铁十一局、中铁十二局参建的合(肥)杭(州)高铁湖杭段通车运营,我国首个“站城融合”现代铁路客站——杭州西站正式开门迎客。

b5a601b2375c4d159afcb695bfae0504.jpg

杭州西站

合杭高铁湖杭段是杭州亚运会重要保障项目,线路从既有湖州站引出,经湖州市、杭州市,跨富春江后引入杭黄高铁桐庐站。新建线路长约137.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湖州、德清、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桐庐6座车站,其中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为新建车站。

铁四院以“绿色长廊,多彩湖杭”为设计理念,充分利用沿线自然山水资源和不同地域的文化特色,通过“透、漏、借、对、框、障”等景观设计手法,营造环境协调、景观融合的绿化效果,将合杭高铁湖杭段打造成为一条精品绿色通道。

杭州西站.jpg

杭州西站候车大厅全景

跨江河,越湖海,穿峡谷,合杭高铁湖杭段在国内实现了多项“首创”:杭州西站是我国首个“站城融合”4.0版落地项目,富春江特大桥是国内外最大跨度四线无砟轨道桥梁,杭州西动车运用所是国内首个高铁动车所上盖开发项目。

作为“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节点工程,合杭高铁湖杭段将进一步完善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优化杭州铁路枢纽客站与过江通道布局,为杭州亚运会交通服务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对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