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深江铁路全线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0-10

10月9日,由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设计,中国铁建大桥局、中铁十一局、中铁十二局、中铁十四局、中铁二十五局参建的深江铁路全线开工,标志着“轨道上的大湾区”再提速。

深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之一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于深圳枢纽西丽站,止于江门站,全长约116公里,跨越珠江口,串联深圳、东莞、广州、中山和江门等大湾区5座中心城市,是连接深港和珠西的跨珠江快捷客运通道。

深江铁路深圳西丽至南沙段设计时速200公里,南沙至江门段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桥隧占比达98%,线路沿线途经水系发达的珠三角地区,穿越多条等级航道,条件复杂。为此,项目在设计中应用多项创新技术,在出南沙站后,采用5座主跨200米以上的斜拉桥分别跨越洪奇沥水道、鸡鸦水道、小榄水道、磨刀门水道与虎跳门水道。其中,主跨808米的洪奇沥大桥,是世界首座钢混箱桁组合梁公铁合建斜拉桥,引领了大跨度公铁合建斜拉桥技术发展。

深江铁路是完善深港、珠西等地对外高铁通道以及跨珠江高铁通道的关键工程,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路网均衡发展,支撑大湾区空间整体格局具有重要意义。通车后,预计深圳与江门可实现1小时内通达,深圳与广州南沙自贸片区可实现半小时高铁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