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对标世界一流 央企加速奔跑】中国化学工程天辰公司:开创“一核多元”发展新格局 打造对标世界一流新高地

文章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0-14

中国化学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委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工作部署,在不断强化管理对标的同时,通过选树管理标杆,推动典型引路,促进企业管理水平加快提升。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公司)作为集团内旗舰企业,扎实推进对标管理提升工作,在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下,构建以技术研发为基础,驱动实业、工程、服务等板块协同发展的“一核多元”发展新格局。近三年(2019-2021年)公司资产总额、新签合同额和营收平均增长率分别达到46.8%、40.3%和24.1%,获评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活动标杆企业,在“科改示范行动”专项评估中蝉联标杆荣誉。

坚持技术创新为“核”为“芯”,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主引擎

大力实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连续实现“卡脖子”技术突破。围绕科技创新有关要求,深入践行创新理念,成立集团首家研发中心,建设形成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8个国家和省部级研发平台,研发强度连年保持在3%以上,近三年研发费用平均增幅接近20%。以对标提升行动为契机,推动设立开放式科技创新平台,形成科技组网,建设化工领域重大创新策源地;启动创新平台中试基地建设,壮大中试验证力量,对研发体系强链补链;积极开展“双碳”研发布局,一项双碳技术项课题获批国家级课题立项(同类型获批比例7%)。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在对标提升行动中得到显著增强,连续实现多项“卡脖子”技术新突破,其中自主开发的丁二烯法己二腈工艺技术、双氧水法环氧丙烷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行业空白,“己二腈”被列为国家重大科技攻关课题项目。己内酰胺工艺投入市场后使得国内市场自给率由不足30%提高到90%以上,荣获“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在天津市前25家科技领军企业排名第3位。

构建“产学研设”技术创新体系,有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公司发挥国内广大科研院所欠缺的工程设计能力、中试放大能力和工艺包编制能力,借助自身拥有的小试和中试基地,大力建设“产学研设”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累计推动200多项专利和专有技术实现成果转化,专利和专有技术实施转化率超过60%,推动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依靠技术创新拉动的产值占比连续多年超过60%。聚焦“技术+工程”一体化发展,以技术创新赋能工程市场,在研发过程中工程设计人员就提前介入,对新技术开展工程化试验,极大的提高了新技术流程的转化能力,有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天然碱技术工艺路线作为世界首创,带动土耳其天然碱项目EPC合同额超过70亿元;绿色己内酰胺技术带动EPC工程合同额超300亿元;双氧水法环氧丙烷工艺作为绿色先进工艺,产生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市场竞争力在对标提升行动中再上新台阶,连续实施了全球最大的土耳其盐湖10亿立方米地下天然气储目等一批创造“世界之最”记录的国内外重大项目,连续多年入选“ENR国际工程设计公司225强”,多次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全国质量奖卓越项目、工程总承包金钥匙奖等行业顶尖奖项。

推动“技术+产业”一体化发展,促进产业链技术链深度融合。公司将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依托自有技术转化,建设三大实业基地,把实业板块打造成为公司发展的重要支柱,累计营收规模突破300亿元。投资建设的福建天辰耀隆己内酰胺产业基地,成功奠定了中国化学实业发展的第一块基石,创造全球己内酰胺最大单线产能记录,带动我国己内酰胺自给率升至94%并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己内酰胺生产大国。投资建设的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已实现己二腈开车成功并产出优级产品,央视《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宣传,将带动形成总产值千亿级的新材料产业集群,打破国际高端尼龙技术垄断。投资建设的福建泉州环氧丙烷新材料产业基地,采用自主研发、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环氧丙烷生产工艺,能有效推动产业绿色升级,有力践行双碳战略,建成投产后将有效提升国内环氧丙烷自给率,为当地建设“丙烷-丙烯-环氧丙烷-聚醚”碳三产业链提供有力支撑。

构建体现要素价值的收入分配体系,激发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激励引力场

推动资本要素参与分配,形成发展共同体。在承担国家卡脖子技术转化的己二腈项目中实施员工跟投,将技术骨干和核心成员纳入跟投范围,跟投年限10年,跟投金额达到4亿元,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发展共同体,有力促进了工艺技术优化和建设速度提升,创造了同类同体量工程项目最短建设周期记录;在承担首台(套)工业示范装置建设的天辰泉州HPPO实业项目中进一步推广实施员工跟投,跟投金额达1.2亿元,有效促进新项目建设进展和保障实施质量。

推动技术要素参与分配,激发科技创新动能。为研发人员单独制定岗位序列和薪酬结构,增设研发津贴等,畅通研发人员上升通道。同时加大科技创新奖励力度,让技术更多参与分配,制定《公司科技成果转化激励管理规定》,对技术成果转让、许可等科技成果转化进行奖励,近三年发放技术开发及科技成果转化奖励超过2000万元,切实激发了科研人员创新动力、创造潜能,研发速度明显加快,研究成果显著增加,已形成授权专利及专有技术近500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数十项,多次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推动管理要素参与分配,提升经营效益质量。建立并完善工程项目风险抵押激励约束机制,推广通过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风险及奖励指标,累计收取风险抵押金超过3000万元,涉及骨干员工400余人,有效激发项目骨干团队干劲和责任意识,促进了项目安全质量和成本效益的有效管控,项目利润率相较过往平均水平增幅超过30%,目前已推广覆盖公司全部EPC项目。在公司实业板块探索超额利润分享机制,以创造利润增量为基础,以增量价值分配为核心,预计覆盖核心骨干约170人。

塑造以市场化为风向标的管理体系,形成高质量发展的运营效能硬基石

快速实施生产经营一体化运营机制改革,激发市场运营活力。按照产品领域对工程业务进行划分,实行事业部制管理,将生产团队与经营团队统筹整合、形成合力,实施总经理负责制、“模拟法人”和财务独立核算,让事业部成为承接公司业绩指标的实体机构,确保指标层层分解到人,压力逐级传导到位,有效形成了“全员经营”氛围,快速扭转了业绩指标分解不到位、生产与经营脱节等低效能现象。实行事业部制管理后不到4个月新签合同额、营收即实现新突破,2021年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5%。

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形成强链补链的产业运营效能。实业板块三家子公司在设立时同步引入上市企业、地方国企等优质战略投资者,对产业链进行强链和延链;工服板块参股设立由骨干员工团队控股的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建立起一支稳定可靠、技术过硬的辅助用工队伍;科技板块拟通过引入战投、科研创新团队,以新设方式对科创平台公司实施混改,打造公司科技创新特区。有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公司资产总额跃上210亿元新台阶,推动混改企业高质量发展,天辰耀隆连续三年被评为福建省制造业100强企业,天辰齐翔被评为山东省特种尼龙产业链链主企业。

深入落实市场化选人用人,提升人均运营效益。全面实施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公司全部经理层成员在2020年率先签订岗位聘任协议和经营业绩责任书,2021年一季度进一步实现全部120个中层管理岗位的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全覆盖,并有两家子公司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持续提升市场化用工水平,通过中层干部岗位价值评估充分拉开薪酬差距,最高值与最低值相差超过5倍,并持续深化中层干部竞聘上岗、末等调整及不胜任退出,退出比例达9%,提拔及新选聘中层干部中公开竞聘上岗比例超过70%,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对管理部门实行部门薪酬总额包干制,并全部重新竞聘上岗,管理岗位编制压减10%以上,强化合同期满考核,员工市场化退出率达到5%,实现“人员能进能出”。在项目和员工之间实行双向选择,多劳多得,少劳少得,若未被项目聘任则只领取基本工资,实现“收入能增能减”。公司人均效益得到显著提升,人均利润和人工成本利润率领先于行业90%以上企业,人事费用率处于行业25%以下。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