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锚定双碳目标,共护美丽河湖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2-10-24

“双碳”之下,加快绿色发展前进步伐,保障清洁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实现水电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双向奔赴,是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接续奋斗的宏伟蓝图。

图片4.png

图为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沙坪二级水电站

用绿色擦亮生态底色

多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秉持“与青山绿水为伴、让青山绿水更美”理念,主动履行河长制主体责任,在线上、线下积极开展大渡河畔植树增新绿活动,定期进行库区漂浮物打捞净水体环境,加强林区隐患査治及火灾防控宣传,努力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优良生态环境。

绿水丰涟漪,青山多锦绣。大渡河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水源涵养地。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先后成立大渡河流域珍稀鱼类保护研究中心,率先启动水生物种增殖放流工程,培育了鲈鲤、白甲鱼、侧沟爬岩鳅等10种省级重点保护鱼类及特有经济鱼类,成功构建“鱼类增殖站+生态流量下泄+鱼类增殖放流+鱼道”一体化运营体系,连续13年累计投放珍稀鱼种超1130万尾,为维持长江流域上游水生生物多样性创造了和谐环境。

笑鸥翩跹来,生态和谐美,一幅美丽的水生态图景正在大渡河流域各电站水库徐徐展开,昭示着“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这是对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多年绿色实践的回应。

以新能源培育新动能

在“3060”号角吹响后,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紧紧抓住“十四五”能源绿色转型加速期和发展窗口期,努力克服没有技术经验、成熟人才缺乏且起步较晚等诸多后发劣势及前期摸排大渡河干流风光资源几乎为“零”的困局,大力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两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负责新能源开发的全体干部职工,以“拼”的精神、“抢”的意识、“跑”的姿态,年累计行程超20万公里,全面摸排川内三州一市所有乡镇,仔细研判川内光伏和风电分布、资源条件、地方政策法规等多种因素,通过与政府机关、设计院、生产厂商等多种业态开展“新能源+N”合作,不断巩固扩大“朋友圈”。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5月,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与阿坝州签署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合作备忘录;2021年11月,装机容量103.2千瓦的大渡河流域首个分布式光伏项目提前11天并网发电;2022年9月,四川省发改委发文批复雅安市光伏、风电项目法人优选建议,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正式获得雅安市汉源县和石棉县85万千瓦光伏、风电资源开发权,成为大渡河首个水风光一体化智慧基地项目,该基地有望成为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水风光一体化智慧能源基地……

目前,位于四川雅安市汉源县皇木镇的大渡河100兆瓦光伏项目已启动试桩工作。

兴水利绣绿色共富图

青山妩媚,绿电丰沛。大渡河流域干流全长1062公里,天然落差4175米,水能资源丰富。

一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牢固“建一座电站、保护一方生态”理念,坚持水电项目工程建设与生态环保同频共振、同步发力,边开挖、边支护、边绿化,全力打造一批环境友好的优质工程,最大限度减少工程对环境的影响,公司连续多年获得四川省水土保持先进单位,大渡河水电基地建设也被列为四川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绿色低碳重大工程。

一湖碧水,千亿能量。目前,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拥有双江口、金川、枕头坝二级、沙坪一级四个在建水电项目,总装机3520兆瓦,其中,双江口水电站大坝日均填筑量超4000方,已填筑至2267米高程;金川水电站引水发电系统全面进入开挖阶段;枕头坝二级水电站大坝主体结构首仓混凝土完成浇筑,沙坪一级水电站纵向导墙基础框格式地下连续墙首仓混凝土完成浇筑,为电站二期截流创造了有利条件。

即使在疫情反复、川内极端天气、“9.5”泸定地震等多重困难下,工程建设的脚步也不曾停歇。大坝填筑高度节节攀升、厂房开挖工序无缝衔接、泄洪洞混凝土浇筑稳步推进……一个个项目正朝着按期投产的目标大步向前。

江河不语,水电为载。一步一个脚印,让大渡河清洁能源更好造福人民,是大渡河人不懈奋斗的美好愿景,更是大渡河人坚定走好新时代的水电长征路的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