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北海跨海第一桥主体工程全面完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0-26

近日,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二十局承建的北海市跨海第一桥——北海西村港跨海大桥全线主路路面沥青铺设及主塔钢构“凤冠”安装工作圆满完成,标志着该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完工,逐步进入后期收尾施工阶段。

西村港跨海大桥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统筹推进的重点工程,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大桥全长2544米,其中,桥梁总长1776米,桥面宽38米,采用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总投资约9.4亿元。

主体工程全面完工的北海西村港跨海大桥.jpg

主体工程全面完工的北海西村港跨海大桥

此次重点施工的大桥主塔采用国内罕见的大倾角空间宝石形结构,为双索面布置,造型来源于北海市出土的西汉文物铜凤灯。主塔“凤冠琴韵”构思将铜凤灯形象演绎成桥塔造型,配以如同琴弦的拉索,使现代桥梁技术与历史文化完美融合,为全国首创。

北海西村港跨海大桥全景.jpg

北海西村港跨海大桥全景

在主塔承台施工过程中,建设团队建立大体积混凝土水化热计算模型,不断优化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使得水化热总量、水化速率、水化热温度峰值、内外温差得到有效控制,避免产生混凝土温度应力裂缝。同时,制定海洋环境下混凝土防腐保障方案,确保了承台施工质量。

据悉,该桥建成后,将对北海市打造“百里海岸海滩海景带”、创建全国向海经济的创新发展示范城市、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一带一路”重要门户和枢纽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