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西藏公司:在世界屋脊上“追风逐电”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2-10-27

今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西藏公司以打造清洁能源基地为目标,在西藏那曲市大力推进风电项目开发,通过开发新能源,打造新动能,按下清洁能源产业高速发展的“快进键”。

追“风”而来——海拔4500米的雪域风电梦

那曲位于西藏北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平均风速在6.5~8.0米/秒之间,其中,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约3724万千瓦,占全区的33.2%,清洁能源资源优势明显,开发潜力巨大。

“同志们,特大喜讯,那曲色尼区风电项目拿下啦!”

9月1日,国家能源集团西藏公司工作群里传来新能源小组的喜讯,接踵而至的点赞“大拇指”,表达着干部职工无比激动的心情,各办公区里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

那曲色尼区风电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西藏公司推进新能源开发、促进集团公司加速转型发展的代表性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00兆瓦。项目投产后,每年可以节约标煤约5.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5.96万吨,节能减排效应显著,对电力保供、打造绿色和谐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能源集团西藏公司作为集团在藏帮扶组长单位,定期与那曲市委市政府对接援藏和乡村振兴工作,建立了良好的企地关系。国家能源集团西藏公司在那曲建设西藏最大风电场,助力那曲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先行示范高原风电市场化平价开发,充分发挥央企能源保供方面的“排头兵”作用,利用在高海拔风电开发建设的优势,为自治区基本民生用电需求和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顶“风”而行——零下30℃的那曲风电专班

在西藏这片广袤无垠的土地上,风能资源十分优渥。国家能源集团西藏公司紧盯新能源年度发展目标,锚定新能源投产装机零突破的核心任务,组建以西藏风电先行者、那曲高原试验风场创始人张晞为组长的那曲风电工作专班,开足马力,联合设计咨询单位对西藏风资源进行全面排查。

凛冽的寒风在雪域呼呼作响,雪地上印着风电专班深浅不一的足迹,零下30℃的严寒和不到内地40%的含氧量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目标任务艰巨,但必须豁出去干!虽然快退休了,但我还是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公司做点事情!”今年59岁的张晞,在西藏这片高寒的土地上已奋战十五年了。在公司新能源人才匮乏之际,主动揽下那曲风电项目,带领风电专班奋勇前行,完成了那曲风电资源排查,按照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思路,选定青藏铁路那曲火车站北侧海拔4500至4750米的高原丘陵风电场,作为国家能源集团西藏新能源规模化、基地化开发的福地。

2022年8月3日,为积极响应清洁能源资源开发利益共享机制,张晞带领专班人员与那曲政府商洽组建新能源公司,联合开发西藏最大风电场,商定了100兆瓦风电项目2022年核准、2023年投产的建设目标,为那曲市2023年冬春能源保供贡献力量。

8月14日,突然袭来的新冠疫情,让洋溢在羌塘恰青格萨尔赛马艺术节欢乐氛围中高原城市那曲,一下子安静下来,与此同时,林芝也进入静态管理,风电项目对外协调的工作也被迫按下“暂停键”……

国家能源集团西藏公司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同时,利用视频形式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统一风电专班思想,锚定“2022核准、2023投产”目标,全力加快、加深风电场设计。组织投资咨询专家委员会、外部专家完成风电场立项审查,在疫情风险管控空档期圆满完成风电场立项的全部前置工作。

自项目资源评估、可研设计、技术经济分析评价,再到项目立项审批,国家能源集团西藏公司仅历时短短73天,便克服了疫情不利影响,为2022年项目核准争取了主动。

沐“风”而战——建设色尼区100MW的风电示范点

“大家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姿态,快速推进项目进程。”

在8月份建设工作例会上,国家能源集团西藏公司表示,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定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信念,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保障体系。

项目立项后,张晞又带领那曲风电专班开始谋划项目核准、土地审批、工程建设、大件运输的事情……畅想那曲色尼区风电项目建成后的场景,风电专班全体成员内心无比兴奋。乘“碳中和、碳达峰”之东风,国家能源集团西藏公司将紧紧抓住自治区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和清洁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区“一基地两示范”发展新格局的机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助力那曲建设成为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

“十四五”以来,国家能源集团西藏公司共与那曲市、日喀则市和那曲色尼区、嘉黎县、申扎县、聂荣县,山南市乃东区,林芝市朗县等2市6区县签订1498万千瓦新能源合作协议,有力保障新能源产业发展对资源的需求。完成多布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一期(2兆瓦)项目立项,预计年内建成投产。

聚滴水以成江海,积跬步以至千里。在雪域上耕耘数载,国家能源集团西藏公司正抓住自治区构建清洁能源发展新格局的机遇,为实现“双碳”目标不断贡献央企力量。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