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世界最宽桥面!金简仁沱江特大桥进入桥面主体架设阶段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0-31

近日,由中国五矿所属中国五冶制造的金简仁快速路跨沱江特大桥首批1420吨钢结构部件运抵建设现场,标志着这座宽度达86.7米的世界最宽桥面大桥进入桥面主体架设阶段。

金简仁沱江特大桥建设现场

作为成都“东进”的地标建筑,金简仁快速路跨沱江特大桥具有世界最宽桥面大桥、世界最高倾斜桥塔、世界最大跨径非对称曲线形扭索面独塔斜拉桥3项“世界之最”。大桥总用钢量达4.3万吨,钢结构全长达513米。首批钢构件进场后,总重量约2.5万吨的大桥主梁开始从沱江东西两侧向中央顶推,最大跨度达238米。

为确保首批钢构件出厂的节点目标,中国五冶建筑科技产业园克服高温、限电以及疫情等影响,开启“防疫泡泡 ”模式,以闭环生产的方式对构件进行极致打磨,确保最厚钢板达到了超大型桥梁焊接领域极少见的100毫米,钢构件精度控制在3毫米之内,最大限度减少对生产的影响。

金简仁沱江特大桥首批钢构件出厂

项目启用了钢结构预处理自动化生产线、自动化焊接机器人、桥梁板单元自动焊接系统等一系列工厂化、自动化手段,通过智能科技减少人员接触,提高生产效能。其中,钢板预处理生产线可以在30秒内实现上料、清理、除尘等近10项预处理工序,堪比上百名熟练工人的协作效果。

沱江特大桥采用一级公路兼城市快速路标准,设置“主六辅四”双向10车道,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00公里。作为金简仁快速路二期的控制性工程,大桥建成后将有效串联淮州新城、简州新城、空港新城,成为通向天府国际机场的又一重要通道,有效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