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大藤峡右岸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04

11月1日,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右岸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珠江流域黔江河段,集防洪、航运、发电、水资源配置、灌溉等综合效益于一体,是解决西江中下游及珠江三角洲防洪问题的重要工程,作为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水利枢纽,有着珠江上的“三峡工程”之称。

微信图片_20221103083331.png

工程总装机容量160万千瓦,共安装8台轴流转浆式水轮发电机组,包含左岸厂房3台,右岸厂房5台,单机容量20万千瓦,为国内最大的轴流转浆式水轮发电机组。其中,左岸3台机组已于2020年7月全部投产运行,截至目前累计发电超84亿度,有效缓解了地方电力供应紧张问题;右岸5台机组计划于2023年底全部投产,届时年均发电量可达60.55亿度,可节约标准煤约220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40余万吨,助力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绿色发展,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大藤峡工程发电机组各项技术指标位居国内同类型机组前列,水轮机核心部件由中国自主研发。为确保右岸首台机组发电,中国电建水电八局统筹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科学制定方案、强化资源配置,于10月21日实现首台机组一次性开机成功,10月29日涉网试验全部完成,11月1日正式投产发电,较原计划提前两个月完成这一重要节点目标。

该工程全部机组投产发电后,将有助于缓解广西电力紧张局面,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