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进博时间】国投签约金额首破10亿美元 商品结构更加优化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09

本届进博会,国投积极做好与国资委、进博局及上海市经信委等有关方面的沟通,组织主要采购主体——国投贸易报名参展招商,结合优势特色,深挖采购意向,强化精准对接,周密筹划现场活动,不断拓展新业务方向,成交额再创新高。

o1.jpg

11月6日,国投举办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签约仪式。国投采购分团与20家合作伙伴签订了10.48亿美元的采购意向协议,签约金额首次突破10亿美元。

o2.jpg

国投本次签约项目涵盖粮食、油脂油料、矿产、棉花、食品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与前四届相比,本次签约商品结构更加优化。其中,粮食签约额为5.28亿美元,以高粱和大麦为主,占总体签约额50.4%,可进一步满足国内饲料消费需求增长,保障肉蛋奶有效供给;油脂油料签约额为2.5亿美元,涵盖油化商品、棕榈油、棕榈硬脂等,占总体签约额23.9%,将为缓解国内供需缺口引入更多优质资源。同时,本次新增医疗设备签约采购,与瑞典医科达公司签订价值3045万美元的医用直线加速器采购订单,将为国内医疗健康市场带来全球领先技术和差异化选择。

o3.jpg

据悉,进博会举办五年来,国投累计与56家合作伙伴签订了45.14亿美元采购意向协议,为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市场需求,带来更多高质量供给。在国投五年间签订的逾百份意向采购协议中,多项商品签约额逐年攀升。其中,国投采购分团油化商品签约额从最初的5800万美元稳步增长至2022年的1.2亿美元,以更充足的资源为国内日化市场带来稳定供给。

合作规模的不断扩大,既源于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也基于100%的签约执行率。印尼油脂化工厂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肆虐的当下,国投集团所属国投贸易依旧持续进口我们的油化商品,让我们的销路和收入都有了保障。”

除了现场签约的高粱、大麦之外,国投持续推进粮食进口来源、渠道和品种的多元化,积极布局美国、加拿大、越南、泰国等粮食主产区,稳步拓展华东及长江沿线饲用、酿酒粮食销售半径,实现经营规模逐年递增。其中,米糠、木薯淀粉年进口量居全国第一,大麦、高粱年进口量位于全国前列,为保障粮食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牧原股份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国投集团所属国投贸易专业的供应链运营能力,畜禽的‘口粮’得到了保障,对稳定生猪供应起到了积极作用。”

o4.jpg 

国投将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依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充分挖掘内需潜力,不断提升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