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管网集团举办“管网之夜”市场推介会暨国际资源商战略协议签署仪式

文章来源: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11

11月5日晚,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开展当天,国家管网集团在上海举办“管网之夜”市场推介会暨国际资源商战略协议签署仪式。推介会以“开放共享 创新成长”为主题,充分展示国家管网集团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公平开放服务成果,搭建托运商与国家管网集团合作共赢交流平台。

国家管网集团主要负责人出席活动,并在致辞中表示,组建国家管网集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油气体制改革和管网运营机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自成立以来,国家管网集团致力于打造智慧互联大管网、构建公平开放大平台、培育创新成长新生态,大力实施市场化、平台化、科技数字化、管理创新“四大战略”,打破行业墙,撬动产业链,拓宽朋友圈,加快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X+1+X”油气市场新格局,激发了油气产业发展活力。“十四五”期间,国家管网集团规划新建管道2.5万公里以上,加快构建横跨西东,纵贯南北,覆盖全国,联通海外的“全国一张网”。秉持公平开放、无差别接入原则,为上下游客户提供全天候、24小时管输服务。加强与国内国际知名能源企业在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共促管道运输和油气行业发展,在开放合作中实现共享价值。

来自交通银行、壳牌、埃克森美孚、SNAM、华润燃气、港华燃气等公司以及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代表先后在活动上发言,分享与国家管网集团开放服务合作共赢经历。

活动中,国家管网集团分别与壳牌、埃克森美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家管网集团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管理分公司分别与雪佛龙、韩国SK、中国石油国际事业公司等签署服务意向书。

据悉,这是我国油气管网基础设施首次通过国家级博览会对国际能源企业开放,旨在通过引入国际市场参与主体,吸引相关企业在国内设点、存货、销售,实现全球范围内油气资源的有效利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作为进博会乃至上海市天然气保供的主要力量,国家管网集团以西气东输一线、西气东输二线、川气东送、如东—海门—崇明岛、甪直—宝钢5条天然气管道,构建起向上海源源不断输送天然气的多气源供应格局,日供气量超1000万立方米,为进博会的成功举行贡献了管网力量。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