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全球首台螺旋斜坡道小转弯连续皮带机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17

日前,北山地下实验室建设项目螺旋斜坡道连续皮带机在中国铁建所属铁建重工第三产业园下线,标志着全球首台螺旋斜坡道小转弯连续皮带机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微信图片_20221115084950.png

螺旋斜坡道连续皮带机带渣试验

在全球地下施工领域,空间转弯隧道是一项高风险、高难度的难关,而螺旋形转弯隧道的施工更是难上加难。北山地下实验室建设项目螺旋形掘进隧道全长7.5千米,全程10%坡度下坡并伴随着水平250米半径转弯和竖直430米半径转弯,水平转弯角度达到720度,总提升高度560米,工况十分复杂,在国内外尚无类似案例。

作为隧道施工中的关键环节,渣土运输对施工效率起着决定性作用。连续皮带机具备运量大、距离长、安全环保等诸多优势,无疑成为螺旋斜坡道隧道出渣的首选装备。而既有的连续皮带机一般为直线布置,无法满足该项目的工况要求,这对连续皮带机研发提出极大挑战。

螺旋斜坡道小转弯连续皮带机的成功研制,填补了国内外螺旋斜坡道小转弯隧道连续出渣的空白,提高了铁建重工皮带机类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为空间转弯隧道施工项目开创了典型示范。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