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通车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21

11月16日,中国中铁旗下中铁十局承建的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黄东联络线)正式通车运营。至此,济南站、济南东站、济南西站三大火车站实现环形通道互联互通,济南站至济南东站列车运行最快17分钟可达,济南至青岛北由最快2小时18分缩短至1小时45分。

济南东站全景.jpg

济南东站全景

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由胶济铁路黄台站引出,接入济青高铁济南东站,线路全长10.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该联络线穿越济南主城区,跨越多条铁路干线和城市主要通道,为此,中铁十局建设团队攻坚克难,成功实施了黄台站改造、引入胶济铁路拨接施工、邻近营业线架梁等难点项目施工。为最大程度降低高铁通过产生的噪声影响,项目团队打造了山东铁路首条全封闭声屏障“静音隧道”,平均降噪10-20分贝,保持了附近小区、学校舒适、安静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列车穿梭在黄东联络线声屏障段.png

列车穿梭在黄东联络线声屏障段

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通车运营后,将实现济南站与济南东站的直接互联互通,旅客乘坐高铁列车进出济南中心城区将更加便捷,对于全面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打造“轨道上的山东”,促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