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广汕高铁全线开始铺轨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24

11月18日,随着中国中铁旗下中铁五局铺轨作业人员操纵牵引车将一对500米长轨平稳地铺设到路基上,广汕高铁进入全线铺轨阶段,朝着开通运营迈出关键一步。

广汕铁路首节长轨铺设现场 (4).jpg

广汕高铁首节长轨铺设现场

广汕高速铁路自广州新塘站引出,向东经广州市所辖增城区和惠州市所辖博罗县、惠城区、仲恺高新区、惠阳区、惠东县,以及深圳市所辖深汕合作区,汕尾市城区和海丰县,终至杭深铁路汕尾站。线路全长241.54公里,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中铁五局承担广汕铁路GSSG2标施工任务,包括桥梁10座19.6公里,路基11段9.42公里,箱梁预制架设438孔,T梁预制架设200孔及广汕铁路全线铺轨任务,其中,正线铺轨419.04公里、站线铺轨104.7公里。

针对施工难点、质量安全卡控重点,中铁五局项目部制定科学有效的施组方案,克服了征拆困难、邻近既有线施工及大型设备使用安全风险高等难题,于今年9月3日完成全部箱梁预制,10月25日完成广汕高铁全线箱梁架设,为11月18日全线铺轨奠定了基础。

架设广汕铁路增江特大桥(全线最后一孔箱梁).jpg

架设全线最后一孔箱梁

广汕高铁是我国“十三五”规划建设的高速铁路区域联络线,也是“轨道上的大湾区”高铁骨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将联通京广、京港高铁和沿海铁路,进一步织密大湾区铁路网络,对便捷沿线旅客出行,助推粤东地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构建深汕合作区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建设滨海新区、产业新城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