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林集团:挖掘菌草潜力 发展新兴产业

文章来源: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24

作为林业行业的国家队、主力军,中林集团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深度融入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主动与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团队合作,积极发挥菌草“以草代木”的生态固碳功能和全产业链优势,加快布局以菌草为核心的创新业务。

据了解,巨菌草是林占熺经20多年培育出的一种适合我国气候土壤环境的草种,是一类开辟“菌”与“草”交叉科学研究与应用领域的新农业资源。巨菌草生长快、产量高、营养丰富、青绿多汁,同时,其纤维长度长,长宽比值大,壁腔比小,易蒸煮,是用于饲养牛、羊、鹅、鹿等家禽家畜的较好选择,也是较适合制浆造纸等的非木材纤维原料。

种植菌草可以治理水土流失,在坡地、滩涂、干旱荒漠等地区发挥出相应的生态修复功能。发挥“以草代木”功能,菌草可作培养基培育灵芝、香菇、蘑菇、木耳等多种食用菌技术。运用菌草技术有助于实现光、热、水三大农业资源综合高效利用,植物、动物、菌物循环生产,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结合,有利于生态、粮食和能源安全。

基于菌草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作为承担中林集团菌草产业项目的实施主体,中国林产公司于2022年6月出资控股,与中福海峡(平潭)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中林中福(云南)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云南省内积极开展菌草种植及综合利用相关业务;在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技术支持下,开工运营云南普洱菌草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

目前,中林中福(云南)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已落实云南澜沧县等10个县(区)土地资源共计25,535亩,种植菌草7500亩。“十四五”末,立足云南省,中林集团将实现菌草种植面积10万亩,年产菌草200万吨,发酵饲料30万吨,菌草人造板36万立方米,实现销售收入29亿元,利润3.8亿元。

未来,中林集团将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投入,打造菌草循环综合开发利用新模式,将传统种植的单一经济转化为“以草代粮”“以草代木”的绿色生态循环产业链,实现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相统一,释放绿色发展潜力,持续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