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内首条齿轨列车试验线交付使用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30

11月24日,随着“雪山旅列”列车在资阳齿轨列车试验线成功下线,由中国中铁多家单位承建的国内首条齿轨列车试验线正式交付使用,为齿轨列车成功研制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打造国内首个山地齿轨车辆研制基地创造了条件。

资阳齿轨列车试验线路1.jpg

资阳齿轨列车试验线路

齿轨铁路是一种登山铁路。一般铁路可以攀爬的斜坡坡度约为4至6度,间中亦可越过短的9%路段。齿轨铁路通过在普通路轨中间的轨枕上,设置一条特别的齿轨,由行走齿轨铁路的机车配备一个或多个齿轮,与齿轨啮合,以克服机车与轨道黏着力不足的问题,使机车能够行驶在高达48度的陡峭斜坡上。

资阳齿轨列车试验线是为山地旅游观光列车“雪山旅列”修建配套的齿轨试验线,满足齿轨列车制造的辅助研发和出厂前上线、编组、静态调试、齿轨地段动态调试等需求。全线设计长度698米,全部为路基段,呈东西走向布置,其中正线525米、侧线长173米,由纯齿轨段、套轨段及工艺作业区三部分组成,在齿轨段最高运行时速可达40公里,线路最大纵坡为120‰。

据了解,资阳齿轨列车试验线为将来轨道机车大规模量产提供了试验参数,也为后续山地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了试验检测数据和宝贵经验,对于制定我国山地轨道交通产业相关技术标准、提高轨道交通装备国产化率、西部地区旅游开发等都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未来,“雪山旅列”将用于国内首条齿轨铁路——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线路。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