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铁五院勘察设计的嘉陵江特大桥正式进入架梁施工阶段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2-07

12月5日,由中国铁建所属铁五院勘察设计的汉巴南高铁南巴段控制性工程、我国在建最大跨度高低塔混合梁高铁斜拉桥——嘉陵江特大桥正式进入架梁施工阶段。

嘉陵江特大桥独特的高低塔结构.jpg

嘉陵江特大桥独特的高低塔结构

汉巴南高铁南巴段正线全长14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于2019年底开工建设。该高铁选线纵贯仪陇、巴中、南郑等川陕革命根据地核心地带,线路的贯通将结束“红军之乡”巴中市尚无高铁的历史,催动区域发展势能,有效推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首孔箱梁完成架设.jpg

首孔箱梁完成架设

作为汉巴南高铁全线的控制性工程,嘉陵江特大桥走向在南部、蓬安、仪陇三县交界位置跨越嘉陵江。嘉陵江水道弯曲、水面宽阔、岸坡陡峭且为III级通航航道。为此,设计团队采用了高低塔混合梁斜拉桥结构跨越嘉陵江。该桥全长达601.5米,桥梁采用钢箱梁结构,边跨采用混凝土箱梁结构,有效提高了结构的整体刚度,其335米的主跨长度也成为我国在建同类高铁桥型中的最大跨度。该桥桥塔呈现“钻石形”结构,双塔高分别为164.5米和120米,高低错落的主塔与地形相融后外形流畅、线条美观,亦将成为嘉陵江上一道亮丽风景线。

据了解,汉巴南高铁全线预计于2024年5月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建成后,将打通困扰革命老区的交通瓶颈,在助推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形成一条“红色旅游”快速线路,对加速推动该地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