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亚洲最高矮塔斜拉桥墩封顶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2-09

12月7日,由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参与投资、中国铁建港航局参与施工的重庆渝湘复线高速磨寨乌江特大桥3号主墩顺利封顶。3号主墩高216米,是目前亚洲矮塔斜拉桥最高桥墩。

de1c6491b296cc0df736042f999b7a7.jpg

3号主墩(左)顺利封顶

磨寨乌江特大桥为重庆渝湘复线高速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跨越乌江和G211国道,主跨长296米,其中,两个主墩高度分别为186米和216米,采用矮塔斜拉结构,其跨径和墩高均位居亚洲同类型桥梁前列。

此次封顶的3号主墩相当于72层楼的高度,需要浇筑约3.1万立方米的混凝土。为保证大体积混凝土浇筑质量,建设者们优化混凝土配合比,采用超高压柴油泵对混凝土进行输送,通过定时测温记录仪实时监测数据,使用冷却循环系统和喷淋养护系统,确保混凝土内外温差符合规范要求。

据了解,渝湘复线高速公路总里程285公里,途经重庆市5个区县。渝湘复线高速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高速交通网络,对促进沿线旅游业发展、地方交旅融合和经济多样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