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能源保供 央企行动】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福气”送暖三秦大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2-19

编者按随着供暖季到来,各能源企业多措并举,扎实做好能源供应,确保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用能需求。近日,国资委网站推出“能源保供 央企行动”系列报道,聚焦各央企能源保供行动及成效。敬请关注。

12月10日,陕西榆林,中国石油长庆苏里格气田第五处理厂,气温达到零下25摄氏度,采气工宋丙虎手持红外线检测仪,历经5个小时的连续作业,终于完成了输气管线维护工作。100公里外,长庆油田生产的天然气通过靖西线输向靖边县张家畔镇,居民谢天华家中暖意融融,温度计指针直指25摄氏度。

“以前冬天烧土锅炉,热得慢、冷得快,煤灰在家里飘散。现在好咧,穿着汗衫都不冷!”谈及第一次享受天然气的心情,65岁的老谢既激动又新奇。

“长庆油田不仅让乡亲们在家用上了‘本土’天然气,更为陕西省能源结构调整、居民能源消费升级及治污降霾作出重要贡献。”陕西省能源局能源综合处负责人表示。20多年来,陕西省8个地(市)46个县(区)先后用上了长庆油田生产的天然气,数百万居民告别了烧煤取暖的日子。

作为全国第一大气区,长庆油田承担着为北京、西安等40多座大中城市供气的任务。长庆油田持续加大天然气生产和供给力度,先后成功开发靖边、榆林、神木等7个气田,用实际行动投身“气化陕西”建设。“十三五”初至2021年年底,长庆油田累计向陕西供应天然气397.5亿立方米,今年更是加大勘探开发力度,进一步夯实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资源基础。

搭上天然气能源快车,陕西省环境治理、雾霾治理开启加速模式。数据显示,2021年西安市全年优良天数265天,PM2.5浓度同比改善19.6%,空气质量创近年来最高水平。

面对即将到来的供气高峰期,长庆油田7200余口气井高负荷生产,同时充分发挥陕224等储气库的调峰作用,最大限度满足居民用气需求,保障三秦人民“福气”十足。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