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对标世界一流 央企加速奔跑】中国农发集团聚焦重点领域 加快提升管理效能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1-13

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农发集团)以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以下简称对标提升行动)为契机,以企业发展战略为引领,突出专业化、市场化、精细化,全方位提升管理效能,取得积极进展成效。2022年,中国农发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0%、32.6%、33%,关键指标行业领先,形成了以对标促提升的良好态势,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突出专业化,夯实战略管理

中国农发集团作为国资委监管的唯一一家以农业为主业的企业,立足“三农”、服务“三农”,践行“推进现代农业、引领健康生活”使命,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坚持对标世界一流,以战略引领、管理提升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确立战略方向。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研究,对标行业优秀企业,以做中国现代农业领军企业为愿景,确立突出专业化战略方针。通过“聚焦主业、创新驱动、整合优化、资本运营”的发展路径,大力发展种业,为农产品种源自主可控做贡献;加快发展水产捕捞、养殖和加工,提供优质蛋白产品;巩固提升畜牧业务,成为一流动保产品提供商;适度发展农机及装备、现代农场、农业工程、农产品物流贸易。

完善投资机制。坚持投资的“战略、市场、资金、成本和效益”五大要素,定期撰写并发布行业研究报告,建立投资项目储备库,动态捕捉投资机会。通过投资制度对所属企业实施投资决策授权;通过权责清单对试点企业开展投资计划调整授权;利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各所属企业的主体责任,通过授权、管理、优化措施,激活各企业的投资自主权,有效缩短投资管理链条、提升效率。

抓好闭环管理。突出抓好战略闭环管理,实现从战略规划到年度计划、运营管控、绩效考核的一体化管理。将对标提升行动全方位导入战略管控体系中,按照“确立对标企业范围、划分对标分析维度、建立对标分析机制、引入对标考核指标、推动对标差距改进”五个步骤,形成种业、渔业、畜牧制药、农业服务板块对标池,围绕提升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设置10项量化指标,编制年度对标分析报告,对标考核权重占到20%,切实推动战略目标落地生根。

突出市场化,提高运营能力

自对标提升行动开展以来,中国农发集团从改观念、树文化入手,大力倡导经营理念提升,集团上下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重新界定总部功能。将总部定位为战略管控、KPI管理和党建引领保障,是集团的战略引领中心、经营准则中心、资源配置中心、风险管控中心、绩效评价中心和党建管理中心。突出基层导向、经营导向,将管理和监督蕴含于协调与服务之中。根据总部战略管控型定位,为激发企业微观主体活力,将涉及财务、投资、股权和资产管理等方面的27项具体事项,对所属企业开展授权放权。

重塑经营模式。以共同构建发展战略、共同营造干事创业环境、共同打造高效沟通决策体制、共同践行精细化管理、共同落实市场化机制、共同解决经营管理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共同坚持严管厚爱的“七个共同”为导向,坚持效率优先、效益优先,落实价本利理念,外抓市场、内抓成本,针对贸易业务,规范四项准则,即风控第一、现金流第二、利润第三、规模收入第四的管理顺序,追求有利润的收入、有现金流的利润,见人见物的行为准则。

建立指标体系。确立“2415”指标体系,24即两利四率指标,确保实现“两增一控三提高”,15即净现金流、应收账款、存货、法人户数、员工人数、其他应收款(含预付),确保实现“一稳五减”,净现金流保持稳中有升,两金增幅低于利润与收入增幅,其他指标相应压减。确立月度经营分析会机制,企业层面晒指标、列案例、讲措施、谈思路、说体会,集团层面统一点评、对比分析、部署安排。

突出精细化,提升组织效能

聚焦“三精”管理理念,按照管理精细、机构精简、人员精干的要求,统筹推进总部机构改革与干部队伍、外部董事队伍建设。

实施总部机构改革。总部推行“大部制”和模块化管理,精简优化部门设置,撤销职能部门和内设机构6个,通过外部对标,科学设定岗位和人员编制,设置71个岗位,人员减少20%,中层干部数量下降36%。聚焦年轻干部配备,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任部门负责人,调整后平均年龄下降6岁,总部干部队伍年轻化得到扎实推进。

充实子企业外部董事队伍。9名经验丰富的原中层正职以上干部转任所属企业专职董事,出台和落地外部董事管理制度,探索建立专职外部董事与企业领导人员相互转化机制,一批懂经营、懂管理、有贡献、有经验的同志进入专职董事队伍。进一步规范企业董事会建设,科学配套董事,提升派出董事质量,以专职化促进专业化,增强董事会行权履职能力,更好发挥董事会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作用。

夯实专项管理基础。持续完善管理标准、制度体系,更新总部级制度68项,扎实做好制度顶层设计和宣贯执行,推动管理效益持续提升。自行动开展以来,中国农发集团35项重点任务按计划推进,4大板块、14家实体企业领跑行业,管理体系不断完善,管理能力明显增强,产品产量明显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显著增强,实现成本增幅低于收入增幅0.5个百分点。通过开展“总体提升、局部突破”活动,5大单品市场占有率实现突破。树立内部标杆10个,按月推送典型案例,已推送32篇,发挥了典型引路促进管理提升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