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新春满能量 央企“不打烊”】油气大动脉 守护万家烟火气

文章来源: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1-30

编者按新春佳节,万家团圆。当人们纷纷踏上归乡路,与家人团聚之时,有一群人,他们选择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用脚步丈量责任与担当,用汗水浇灌使命与梦想,在万家灯火背后,书写央企人的大爱与忠诚。近日,国资委网站推出“新春满能量 央企‘不打烊’”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1月22日,大年初一清晨,天刚蒙蒙亮,荣海伦像往常一样走出家门。“早高峰”的地铁车厢,乘客却寥寥无几,荣海伦坐在长椅上,逐一回复着除夕夜亲朋好友发来的祝福信息。刚刚过去的除夕夜,他没有去迎接兔年钟声的到来,早早地休息了。作为国家管网集团油气调控中心的一名调度员,在春节假期值班,他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多少回了。

今年春节,119位和荣海伦一样的调度员没有回家过年,而是选择坚守调度岗位。他们中有已经连续13年在春节坚守岗位的“老调度”,也有刚参加工作第一次在外过春节的“新人”。“虽然不能和家人一起过年有些遗憾,但是让千家万户温暖过冬、祥和过年是我们的使命,我们责无旁贷。”荣海伦说。

一到调控大厅,荣海伦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和夜班同事进行了10分钟工作交接,互赠了节日祝福,就开始了一天紧张而忙碌的调度工作。

国家管网集团油气调控中心是全国油气主干管网的调控指挥中枢,这里的100多名调度员调控运行着全国9.8万公里、近150条油气管道。其中,67人负责天然气管网运行调控,承担着全国天然气冬季保供的重要任务,他们24小时不间断对全国5万公里主干天然气管道、600座站场进行生产运行调度。

B93A4729.jpg

调控大厅内,每位调度员面前都有30块电脑屏幕,每块屏幕上不停闪烁着密密麻麻的数据,任何参数的变化,都反映了全国油气管网的“脉动”,也关系着千家万户的温暖。

与此同时,鼠标点击声、电话铃声此起彼伏。“今年春节赶上四九,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我们管理的5万公里天然气管道影响着数亿老百姓用气,必须随时监测数据的变化,一旦参数出现异常,要马上做出判断和处置,保障供气安全。”调度三班调度长孙晓波解释道。

早上8点,调控大厅与往日一样灯火通明,唯有墙上的福字提示着兔年已经到来。

“南昌站,这里是调控中心,请调整工艺流程,将出站压力提高到9.5MPa,增加南气北上的输量。”

“收到,马上进行调整!”

荣海伦一边查看大屏数据,一边下达了他兔年的第一条调度指令。

这个供暖季,国家管网集团油气调控中心已累计下达约8万条指令,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油气保供的责任和承诺。

微信图片_202105241457096.jpg

随着全国天然气管道里程的增加,调度员平均调控管道里程达到了3000公里,并可以直接远程控制全国数百个天然气分输站场的关键设备。调度员之所以能调控“千里之外”,自动分输精准控制技术是其中的一项关键。

在国家管网集团乌鲁木齐作业区,王越睿对此深有感触。站场改造之前,王越睿要实时监测分输压力、关注流量变化,并手动输入日指定计划量。供气期间,每隔2小时,他还要与下游分输单位逐个沟通剩余输量,同时进行手动调整,操作量非常大。升级改造后,调控中心可以对作业区全面远控,实现了参数自动监测、输量自动调节。现今,王越睿只需关注站场关键设备的运行状态,无需手动控制,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除了远程控制自动分输外,调控中心还能远程控制全国各大压气站306台压缩机组。其中,66台可以实现“一键启机”。

10291102_BQ3A5344.jpg

入冬以来,国家管网集团利用天然气“全国一张网”的集中统一调控优势,通过“西气东输”“俄气南下”“南气北上”“海气登陆”,将天然气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冬季保供重点地区,已累计输气超600亿立方米,日输气量突破8.4亿立方米,创我国天然气主干管网输气量历史新高。

“我们值好岗,让大家都能用天然气做上热腾腾的团圆饭,过一个暖融融的春节。一想到这里,心里就很开心。”荣海伦自豪地说。

国家管网集团是响应国家油气体制改革而成立,伴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长的新央企。油气管网统一运营以来,国家管网集团累计为近100个市场主体提供了管输服务,拉动国内天然气产量在2022年突破2200亿方、年均增长9.0%;引领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超过3600亿方、年均增长6.6%,极大释放了增产增供潜力。

从白山黑水到南海之滨,从雪域高原到东部沿海,“管网铁军”步履铿锵,守护全国烟火气,保障万家温暖。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