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新年开新局 奋战“开门红”】中国石油:“赢战”开局 生产经营亮点纷呈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2-07

【编者按】为决战首季开门红,各中央企业纷纷拿出实招硬招,细致谋划,提早布局。项目工地、生产车间、施工一线......央企处处呈现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涌动着起步提速、开局争先的奋斗豪情。近日,国资委网站推出“新年开新局 奋战‘开门红’”系列报道,展现中央企业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中的顶梁柱、压舱石作用。敬请关注。

新年首月,中国石油各企业贯彻落实中国石油工作会议精神,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不松劲,以奋进姿态“赢战”开局,冲刺“开门红”,生产经营、提质增效、安全环保等重点工作亮点纷呈,蹄疾步稳推进高质量发展。

塔里木油田首月油气产量当量攀上319万吨新台阶

1月份,塔里木油田挑战“生命禁区”,进军超深油气,推动首月油气产量当量攀上319万吨新台阶,同比增加5万吨,油气产量再创历年同期最高水平。

塔里木.jpg

塔里木油田在全探区掀起“学精神、见行动、站排头、当先锋”的热潮,制定下发油气勘探开发等十六大类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上半年油气产量“硬过半”。

塔里木油田大力实施高效勘探行动,瞄准新领域、新区带、新层系、新类型“四新”勘探,加快寻找战略接替资源。大力提升油气生产能力,加快推动富满油田、博孜—大北两大规模效益上产工程,克深等四大压舱石稳产工程,难动用储量效益开发等五大基础研究工程,新井新建产能、措施恢复产能双超计划,开发生产积极主动。当前,76口开发井加快向地下超深层钻进,博孜天然气处理厂等10项重点油气地面工程建设正酣,富满油田高效建产喜获5口百吨井,助力油气日均产量保持在2.2万吨、1亿立方米以上高位运行。

大力发展新能源新业务。塔里木油田一手抓绿色低碳转型,一手抓“沙戈荒”新能源基地建设,统筹推进风电、光伏、光热等多能发展,全力增加能源供给总当量。今年,塔里木油田投运轮南油田低碳示范区光伏电站,预计每年可替代820万千瓦时网电;哈得区块分布式光伏项目高效推进,1月份5口井并网投运;巴州200兆瓦级光伏发电基地正加快调试设备,为后期电力外送夯实基础;喀什1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加快实施,将于今年6月底全面建成投运。

直面超深、超高温、超高压等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塔里木油田当好深地领域科技创新种子队,大打超深复杂油气地质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年均井深突破7000米,8000米以深井占中国石油90%以上。其中,果勒3C井钻至井深8883米,创塔里木油田最深井新纪录。

面对极端寒潮天气,塔里木油田甲乙方干部员工牢记嘱托,站好岗、供好气,坚决扛起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和南疆保供首要气源地的职责使命。1月,19座大中型气田开足马力为新春送暖,春节假期累计产气超7亿立方米。当前,塔里木油田每天向南疆五地州供气超2100万立方米,向西气东输供气超7400万立方米,牢牢守住了民生用能底线。

新疆油田首月原油天然气产量实现双增长

2月4日,为确保油气生产平稳有序,新疆油田公司各岗位员工积极做好冬季“八防”工作,加大巡查力度,确保油井、管线不冻堵。

新疆2.jpg

图为员工踏雪巡检

今年年初以来,新疆油田克服严寒天气等影响,以系统性思维、“强矩阵”理念、常态化对标推动效益开发提质升级,优化生产运行,细化组织管理,力促开发水平迈上新台阶。今年1月份,新疆油田生产原油127.1万吨,同比增加7.1万吨;生产天然气3.8亿立方米,同比增加0.4亿立方米。

辽河油田原油日产量超计划运行,天然气日产量同比增加50万方

原油日产量超股份公司下达的计划线运行,天然气日产量较去年同期增加50万立方米,储气库日均调峰量提升267万立方米,绿电装机规模增加34兆瓦……2023年首月,辽河油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中国石油工作会议精神,强化一体化协同、一盘棋运营,实现油稳、气增、绿扩。

640.jpg

新年伊始,面对我国油气资源对外依存度依然较高的大形势,辽河油田统筹近期与长远,突出常规与非常规并重,在深化常规油气精细开发基础上,大力推进非常规油气上产,做大油气增量。辽河油田按照中国石油“一体两面”要求,深化与物探、钻井、测井等工程服务企业的协作,创新实施台长制、项目制等管理新模式,实现探、钻、压、注、采、输、销一体化管理,非常规油气建产周期压缩50%以上。宜庆地区非常规油气日产量突破400吨,是去年同期的4倍多。

元旦、春节期间,正值万家团圆之际,也是天然气调峰保供最关键的时段。作为东北及京津冀地区最大的天然气调峰保供中心,辽河油田强化产、储、供、销“一条链”思维,外部与国家管网建立无缝对接机制,避免采气量大起大落;内部成立天然气保供专班,强化机关与基层、主业与辅业一体化运行,组建消防、作业、维修、车辆4支抢险保障队伍,保障4个储气库安全平稳采气。1月份,辽河储气库群采气量超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5%,保障了下游数千万群众温暖过冬。

辽河油田突出油气生产与新能源并重,努力为国民经济提供种类更多、碳排放更低的产品和服务。今年年初以来,辽河油田持续向省政府领导汇报新能源业务及绿电指标需求,秉持“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一起干”理念,与中国石油驻辽企业构建“大团结、大协作”格局,集中开发驻辽炼化企业新能源项目,全力争取“十四五”600万千瓦绿电并网指标逐步落地。春节后上班第一周,辽河油田领导班子先后走访长城钻探、辽河石化等驻辽企业,就推进钻机用能替代、稠油转化升级、绿电指标落地、CCUS协同降碳等深入交流,发挥中国石油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放大减碳效应。辽河油田加快已批复光伏、风电项目建设,今年最大光伏项目目前进度达45%,日发绿电能力增至18万千瓦时;启动电热熔岩储热等前沿技术研究,为打造区域储能中心做好技术储备。

吉林油田原油产量同比增长1.48%,天然气产量超计划5.79%

迎春添干劲,开局战犹酣。吉林油田紧盯本质扭亏中心任务,油气生产高效推进,绘就了一幅石油人奋发实干的“迎春图”。1月份,吉林油田生产原油41万吨,同比增长1.48%;生产天然气9183万立方米,超计划5.79%,实现生产“开门红”。

吉林.jpg

下先手棋,超前谋划到位。早在去年12月初,吉林油田就通过开发、生产专题会等形式统筹部署新一年重点工作。1月初以来,吉林油田在总结“双扭亏”成果的基础上,勇于归“零”,主动加压,锚定全年生产目标,以“起步即冲刺”的奋进姿态,倒排全年各月油气生产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确保产量高效起步。为确保元旦、春节“双节”特殊时段产量不降,吉林油田围绕产量运行、应急保障等重点工作,超前做好值班值守、升级管控等安排部署,全面压实各层级责任,积极打好油气生产主动仗。

统筹全盘,精心组织到位。各油气生产单位与钻压修试等队伍及时沟通对接,提前做好方案设计和征地协调保障,确保人员、设备准时顺利进场,快速进入施工状态,实现高效运行。同时,抢抓地面返浆前的有利时机,加快施工节奏,最大限度抢出低洼地带工作量,实现生产效率效益“双提升”。1月份,吉林油田钻井、压裂、修井、试井等各类施工队伍388支均开足马力,累计完成各类施工井1453口。

树牢红线,安全保障到位。面对东北地区冬季生产的诸多挑战,吉林油田进一步强化全员安全红线意识,坚决做到全域生产监督检查全覆盖,慎终如始抓安全保生产。加强承包商管理,强化直线责任、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有效落实,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一线员工安全操作技能水平和应急反应能力。持续落实提级管控措施,层层包保到位,施工现场执行到位,确保生产安全受控运行。同时,提前备战电力系统春季检修,为油气安全生产再添保障。

西北销售1月出口成品油30.93万吨,成品油出口量创新高

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严格落实中国石油“一盘棋、一体化”运行部署,刚性兑现出口计划,1月份顺利完成成品油出口30.93万吨,出口量创历年同期最高。

进入2023年,面对国际形势依旧复杂多变、西部地区产销矛盾突出的实际,西北销售提前研判市场变化,统筹部署“汽油保市场,柴油保后路”运行思路,以“保资源、定船期、盯运行”方式加大协调资源出口力度,同时统筹国内外资源平衡,结合属地市场需求变化,灵活调整到港船期,确保西部产业链整体平稳运行。

保资源。针对广西钦州港出口量大、船期密集的情况,西北销售积极协调广西石化动态调整生产计划,引导以销定产,合理把控国内外资源生产节奏,加大码头资源备货力度,确保码头资源充足。1月,广西钦州港出口成品油27.23万吨,同比提升438%;组织通过天津港出口成品油3.7万吨,双双实现历史同期最高。

定船期。该公司协调中联油及大连海运,提前掌握国内外船舶到港时间,制定船期计划安排表,船舶到港期间根据码头泊位作业情况,采取“错峰”方式协调船舶及时靠泊装货,有效规避“船等货”的情况出现,做到船到即装,装完即走,1月份共装运成品油10艘,同比大幅增加。

盯运行。西北销售加强构建信息沟通机制,建立海运计划执行情况台账,涉及船名、到港日期、发运日期及完成数量等重要数据,要求现场人员紧盯码头作业情况,每天发布两次作业信息,为整体业务运行提供决策支撑。

上海销售非油收入、毛利分别完成月度目标任务的138%和105%

2023年开年,上海销售公司借势双节、激活热点、整合资源、创新突破,非油业务捷报频传,以“兔飞猛进”的姿态实现精彩开局。

1月份,上海销售非油收入和毛利分别完成月度目标任务的138%和105%;获得首届昆仑好客非油业务新媒体短视频大赛二等奖,“好客浦江”和“昆仑沪享”两大自有品牌完成注册。同时,该公司非油业务连续4年获评销售系统年度劳动竞赛优胜单位。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做活节日营销。上海销售参照《52周客户行事历》,精心设计“年货节”营销活动。发挥油非互促和电子券平台优势,推出名优白酒、超值红酒、养生普洱、油卡充值等爆款大礼包,供客户选购。两节期间年货大礼包销售收入达120万元。各单位根据周边商圈特点,一站一策开展灵活营销,浦东分公司“年货倒计时大抢购”带动店销收入增长58%。位于郊区的方皇加油站推出节日短途游“后备厢计划”,半个月店销收入达60万元。

发挥渠道优势做强资源整合。该公司与上海电信、上海国大药房等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开发大单客户,共享营销资源,推出保健茶饮等畅销品类,实现销售收入过百万元。积极参与好客年货节活动,好客新春组合套餐创收700万元,实现毛利130万元。

创新突破开拓非油新赛道。该公司好客商城——上海店铺正式上线运行,上架商品200余种,累计实现销售收入60万元,访问2.7万人次,成交531单,截至1月底在“好客商城2023年货节”竞赛中名列前茅。1月7日,线上直播业务推出新年首秀,实现直播收入316万元,再创单场新高。化肥业务取得重大进展,中标光明农发集团采购项目,实现销量1700吨。

渤海装备订单签约和销售收入分别完成月度计划的112%和114%

新年伊始,渤海装备公司全面贯彻落实中国石油工作会议精神,奋力跑好“第一棒”。截至1月31日,该公司订单签约和销售收入分别完成月度计划的112%和114%,实现全年工作良好开局。

渤海装备公司将2023年确定为“高质量发展拓展提升年”,从“聚焦政治建设推进党委领导再上新高度、聚焦开源创效推进市场营销再开新局面、聚焦提能降本推进生产再创新业绩”等七个方面制定“七聚焦七推进”举措,扎实推进各路工作。

立足于“早”,加大市场攻关力度。该公司坚持内部市场、社会市场、国际市场“保内拓外”齐步走,持续提升市场份额。1月份,该公司相继获得国家管网、中国石化和地方市场大额钢管产品订单,钻杆产品首次直销俄罗斯市场,抽油泵在国际市场斩获上千万元工作量,油套管在社会市场获得1200吨订单并达成后续合作意向。

立足于“快”,推进生产保供进度。该公司强化“保障主业”的担当意识,尽全力满足用户产品和服务需求。春节期间,青县钢管产业园区为西四线、川气东送等项目发运钢管60个列车车皮,有力保障了国家重点管道工程建设。钻机、油套管、钻杆、“三抽”设备等产品高效开工生产,及时向甲方交付。首批8台14型抽油机已于1月中旬发往加拿大市场。

立足于“新”,加快智能化升级步伐。1月中旬,钢管防腐实现新突破:3PE防腐技术首次应用于弯管产品并实现自动化涂敷,螺旋焊管防腐实现管端自动缠纸,取得生产效率和质量管控“双提升”。在1月3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等4部委联合发布的公告中,渤海装备巨龙钢管公司成功进入“智能化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名单”。

立足于“好”,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渤海能克”高品质组合钻杆在中国石油重点风险探井——恰探1井钻进过程中,克服区域地层高陡、硬脆、应力集中等多项困难,助力渤海钻探公司顺利完成钻探任务。大年三十当天,辽河热采公司完成辽河油田高升采油厂35兆帕活动站临时启炉任务,保证了这座超高压注汽站正常生产。1月14日,钻井装备公司高效完成中曼18队电泵井测试工作,实现中东市场首战告捷。

宝石机械油气增产市场创佳绩

1月31日,从宝石机械传来喜讯,宝石机械公司成功中标某油田3套“井口连续注醇装置”,迎来油气增产市场新年“开门红”。

此次中标的井口连续注醇装置,是能连续为井口和采气管线加注解堵剂的自动化设备,相比于传统注醇装置,具有“无人值守、独立运行、自动调参”等功能,实现井口甲醇连续加注,进一步保障气井正常生产。

在井口和采气管线中,很容易生成天然气水合物,这将导致油管或输气管线堵塞,影响正常生产。为防止水合物生成,需在井口注醇或加热。井口注醇、加热的方法很多,如滴注、电动计量泵注醇和气动注醇泵注醇等,这些都需要在井口设置一套注醇装置或一台加热炉,但是人工成本高、管理效率低、自动化程度低。

近年来,宝石机械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与用户合作,在开发油田市场方面不懈努力,屡获战果。2022年,该公司相继签订“致密气藏井下智能排水采气工艺技术研究技术服务”“密闭抽汲设备及配套工具优化与现场试验”及“低产井风险合作一体化增产技术服务”等项目合同,更加坚定了向油气增产市场挺进的信心。

宝石机械持续加大研发先进的油气增产技术装备力度,联合研发了新型密闭抽吸、系列化柱塞及节流器等先进的油气增产技术装备,现场应用效果深受用户好评,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扩大了“朋友圈”,为油气增产市场的全面开花打下坚实的基础。

渤海钻探生产运行稳步推进

春节假期刚过,渤海钻探井下作业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立即“收心归位”,以崭新面貌和饱满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为新的一年施工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00300028950_174f2b1b.jpg

井口作业

该公司新疆市场春节期间实行不间断施工,确保塔中地区多口井生产运行稳步推进。节后,各市场施工队伍迅速进入复工复产状态。截至2月1日,该公司今年共完成试油14口、14层,压裂27井次、107层,为2023年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