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中铁研制的全球直径最大硬岩掘进机“高加索号”掘进突破5千米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2-14

近日,在服务于“一带一路”的重点交通建设项目——格鲁吉亚南北走廊Kvesheti-Kobi公路隧道工程中,中国中铁旗下中铁工业、中铁隧道局共同研制的全球直径最大全断面硬岩掘进机“高加索号”掘进突破5000米大关,掘进总量达56.4%,项目掘进任务完成过半。

TBM刀盘.jpg

“高加索号”硬岩掘进机刀盘

“高加索号”硬岩掘进机开挖直径15.08米,整机长182米,总重3900吨,最大装机功率9900千瓦。研发团队首次在硬岩掘进机上采用了同步掘进拼装技术,并配备了主动铰接、双向旋转刀盘、双速减速机等针对性设计,能够实现主机姿态的精确调整和不良地质条件下的快速脱困,确保设备高效掘进施工。

TBM现场图片.JPG

“高加索号”硬岩掘进机现场 

格鲁吉亚南北走廊KK公路项目主隧道区间全长9068米。自2021年9月,“高加索号”硬岩掘进机始发掘进以来,中铁隧道局团队科学管控、合理组织,克服了土层软弱、有毒有害气体突涌、地下水发育等不良地质,以及高寒地区环境恶劣、冬季施工周期长、物资稀缺等不利条件,取得了硬岩掘进机日进尺20米、单月进尺420米的佳绩。

隧道入口项目部俯瞰.jpg

隧道入口项目部俯瞰

据了解,南北走廊公路是连接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等高加索地区国家的重要通道,线路中部古多里山区冬季降雪量大、雪崩频发,容易造成道路交通中断。新建南北走廊KK公路项目隧道从古多里山脊底部穿过,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山区冬季交通中断问题,有效保障当地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与人员快速通过。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