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雅万高铁主变压器全部安装就位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2-10

当地时间2月7日,中国中铁旗下中铁电气化局自主研制的2台主变压器在雅万高铁卡拉旺牵引变电所内成功就位,至此,雅万高铁全线8台主变压器全部安装完成,雅万高铁牵引供电系统施工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雅万高铁卡拉旺牵引变电所主变成功就位.jpg

主变压器成功就位

雅万高铁卡拉旺牵引变电所主变压器主变压器在山路运输.jpg

主变压器在山路运输

雅万高铁正线长142.3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作为铁路牵引供电系统最关键、最核心的设备,该牵引主变压器由中铁电气化局自主研发。设备结合当地150千伏电压等级,采用两台单相共箱式结构设计,具有供电能力强、投资成本低、占地面积小等特点。特别是变压器实现了智能化、数字化在线监测功能,可及时掌握变压器内部运行情况。2022年9月,雅万高铁首台牵引主变压器在德卡鲁尔变电所成功安装。

主变压器自重约达90吨,在整个运输及安装过程中必须保证设备平稳,严防碰撞和震动。为此,项目部制定了详细的专项运输、施工方案和安全保障措施,通过反复模拟试验、整修道路,克服了海运陆运途中的多重困难,最终将超宽、超高、超重的牵引主变压器安全运抵变电所并安装就位,为雅万高铁全线供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我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项目建成后,雅加达到万隆的出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左右,极大改善当地交通状况。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