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风云三号04批卫星工程研制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2-13

2月7日,风云气象卫星研制与论证工作汇报暨风云三号04批卫星工程研制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风云三号04批卫星工程研制正式启动。

风云三号04批卫星是我国第二代低轨气象卫星收官之作,包含一颗倾斜轨道降水测量卫星和一颗太阳同步晨昏轨道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抓总研制。

该批卫星将进一步提升载荷探测能力、平台服务保障能力,并将与高轨气象卫星配合,首次实现我国高低轨协同观测的在轨验证,支撑第三代气象卫星智慧观测和体系发展。

根据此前报道,面向气象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国已启动第三代低轨气象卫星——风云五号的预研工作,目前正在开展新一代卫星技术攻关。

QQ截图20230209220557.jpg

风云五号卫星由太阳同步上午轨道、下午轨道、晨昏轨道以及低倾角轨道卫星组成,采用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全新研发的新一代低轨大型遥感卫星平台。

经过5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成功完成两代四型19颗风云气象卫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局部领跑的跨越,以及长寿命、高可靠、高精度、全定量的系列化、业务化自主发展,整体实力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风云气象卫星在国家重大气象服务保障和防灾减灾监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知冷知热的百姓星、跨越式发展的创新星、服务全球的中国星。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