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深耕湿地保护 中国节能为润泽美丽中国添彩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2-13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其在保持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储碳固碳、维护生物多样性和为人类提供生产生活资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1970年以来,全球湿地面积减少了35%,消失速度是森林消失速度的3倍,超过四分之一的湿地物种遭遇灭绝风险。

湿地修复是指通过生态技术或生态工程对退化或消失的湿地进行修复或重建,再现干扰前的结构和功能,以及相关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特征,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直以来,中国节能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在新疆、云南、湖北等地打造了一批国家级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为当地筑牢了安全屏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国节能还将多项水生态修复核心技术应用于湿地修复和保护,实施了一批高质量项目,为我国湿地修复提供了范例。

首个国家试点 摘得国际风景园林师杰出奖

微信图片_20230206112036.png

有“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世界花园”“物种基因库”头衔加持的云南省,历来被视为生态环境保护重地。在这里,中国节能下属中节能铁汉打造的滇池环湖生态经济实验区生态建设项目,成功摘得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野生动物、生物多样性、栖息地改善或营建类杰出奖。

微信图片_20230206112106.png

该项目是滇池湖滨首个国家试点建设湿地公园。中节能铁汉通过在滇池湖滨带构建健康生态的湿地植物群落,大幅削减入湖污染负荷,显著提升湖水水质,同时配合打造系列湿地景观,在恢复城市湿地公园生态功能的同时,为游客营造亲水近水体验。

新概念湿地公园 创造生态新生活

微信图片_20230206112111.png

郴州市西河湿地公园位于湖南省郴州市东河组团南片区,是一座集运动、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生态型、开放型公园,也是一个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由于历史原因,该公园原地貌地表以下1—2米深范围内为人工堆积的尾矿砂,原西河河水亦受上游采矿污染,水质较差。

微信图片_20230206112119.png

为了从根本上改善该片区的城市形象,中节能铁汉采用“生态修复与景观规划”相结合的方法,建造了一个“绿色生态,健康休闲”的新概念湿地公园。

在西河水环境修复治理方面,中节能铁汉采用湿地生物链恢复技术净化污水,并通过雨水拦截、回收技术及湿地的过滤、吸附功能,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高环境容量,形成一个与环境相互交融、有环保教育特点的滨水景观。水、岸、动植物和人作为主角,共同演绎了“自然和谐,灵动共生”的生态新生活。

打造生态河 变身湿地游乐公园

微信图片_20230206112145.png

深圳·华星光电湿地公园是深圳茅洲河绿色发展的缩影。为实现废水污染物“零排放”,作为我国工业企业的代表,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星光电”)同中节能铁汉进行深度合作,运用生态手法,建造一套完整的人工湿地废水深度处理系统,包括稳定塘、生态快滤池、垂直流人工湿地、景观水池、水土保持、土建设施等工程,对企业排放的处理废水进行二次深度处理,使其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最后用作景观补水排入茅洲河。

微信图片_20230206112150.png

该公园人工湿地总占地面积为4.5万平方米,除了具有强大的废水处理能力,遴选种植的湿地植物还对调节生态环境具有积极作用。当前,人工湿地已经和当地的市政湿地连成一片,成为一座以湿地为主题的游乐观赏公园。

微信图片_20230206112154.png

如今,茅洲河水质清澈,两岸湿地掩映、碧道延伸,“污水河”变成了“清水河”“生态河”,引来多种水鸟栖息。这里优美的环境见证了很多人的幸福时刻:晚霞之下,附近员工来湿地散步、跑步锻炼,还有不少市民前来拍摄婚纱照。

微信图片_20230206112158.png

未来,中国节能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系统思维全面推动“双碳”工作,为建设蓝天常驻、青山常在、碧水长流的“美丽中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