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新年开新局 奋战“开门红”】航空工业多单位首月实现“开门红”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2-14

    【编者按】为决战首季开门红,各中央企业纷纷拿出实招硬招,细致谋划,提早布局。项目工地、生产车间、施工一线......央企处处呈现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涌动着起步提速、开局争先的奋斗豪情。近日,国资委网站推出“新年开新局 奋战‘开门红’”系列报道,展现中央企业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中的顶梁柱、压舱石作用。敬请关注。

新年伊始,航空工业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航空工业2023年工作会精神,科学推动科研生产试飞交付,工作顺利实施,形势稳中向好,取得首月“开门红”。

起步即加速,科研试飞忙不停

01.jpg

航空工业成飞火速投入到科研生产各项工作中,按计划进行多架次试飞任务,顺利完成兔年新春第一飞。成飞各单位及所属企业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以贯彻落实“质量决定50条”“创新决定30条”为重点,着力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切实发挥创新驱动作用,以昂扬的姿态全面开启2023年奋斗新征程,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确保全年各项任务高效推进、高质量完成。

02.jpg

2023年1月,随着两架歼16飞机平稳落地,航空工业沈飞首次试飞任务圆满完成,拉开了新一年科研试飞交付任务的序幕。沈飞贯彻航空工业高质量发展战略,接续奋进“三四五”发展目标,进一步动员和激励该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牢记航空报国初心、笃行航空强国使命,续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华章,以实际行动夺取首季“开门红”。

03.jpg

新春伊始,航空工业洪都迅速召开开飞动员会,从计划安排、难点分析、保障情况、安全生产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对机场秩序维护与管控、驱鸟与防鸟击、道面清洁维护、预防剐蹭事件、预防人车相撞、预防跑道入侵等提出具体要求,全力做好开飞准备。为确保试飞任务顺利开展,洪都试飞保障战线干部职工拢心聚力,在春节假期期间坚守岗位、协同共进。

科研成果丰硕,实现良好开局

04.jpg

2023年,中航西飞以任务完成为工作总基调,全面对正压实主业责任,确保逐级承接到位,不折不扣完成。截至1月31日,中航西飞已顺利完成多型机多架次交付,为均衡交付奠定基础。面对繁重的生产任务,中航西飞锚定生产交付主责主业,着力提升均衡科研能力水平,持续深入推进全面质量提升工程,以生产线精准排产为依托,以生产计划为导向,提前抢抓配套资源;严格执行生产线管理制度,进行全方位安全生产管控,及时动态调整下达每日计划。

05.jpg

新春伊始,航空工业沈阳所聚焦主责主业,对标航空工业年度工作会要求,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改进方向和措施。该公司客户培训中心建立培训师培养标准化模式,做到精学深研、素质强化;训练方面加强训练总体牵头能力、明确专业定位、提升工作质效,有序推动用户培训工作。航电专业成立了任务系统试验环境设计与组建攻关团队,经过不懈努力,在不到2个月时间内,完成了试验环境组建,保证了飞机任务系统试验顺利开展。

06.jpg

航空工业成都所担当主机主责,以问题为导向、以进度为主线召开2023年科研计划分析会,构建以航空工业集团一号文为导向的计划考核体系,层层压实责任、提升管理,进一步提升全员政治站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重大工程高质量开展,全力推进计划的刚性执行,同向发力,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实现良好开局。无人机平台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项目系统综合试验设施完成开工评审,多个科研成果完成综合验证、通过方案审查,为全年任务目标的全面实现开好头、起好步。

07.jpg

新春伊始,航空工业计算所干部职工拼搏奋进、协同创新,科研项目硕果累累,嵌入式中间件项目通过状态鉴定审查,标志着航空基础软件国产化工作取得新的里程碑;某型综合核心处理机产品完成状态鉴定审查,突破了高密度设计、高速交换网络、贯穿式液体冷却等多项关键技术,标志着机载综合计算机研制迈入新阶段。同时,计算所民机团队春节期间在试飞基地连续奋战,高质量完成了大飞机信息系统MOC6试飞试验工作。

08.jpg

航空工业强度所全力打响2023“开门红”。型号研制方面,先后完成民机全尺寸机身筒段、C919飞机10003架机后机身及垂尾、10007架机水平安定面和升降舵等多个工况限制载荷静力试验;预先研究方面,民机科研项目完成中期检查,新项目任务书整合开编;技术产业方面,“热塑性复合材料力学测试”“T800级复合材料力学性能测试”等多个产业项目高效推进、顺利完成;能力建设方面,深化改革和战略规划布局落实落地。强度所努力在加快奔跑中抢占先机,扛起兴装强军首责,以新春“开门红”拼出全年“满堂彩”。

09.jpg

1月份,第二十九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发布,航空工业制动申报的《航空制动产品基于模型驱动的全数字化协同研发管理》项目荣获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该成果以提升研发效率和满足客户需要为目标,围绕机轮刹车系统的多领域专业设计,建设以基于模型驱动的正向设计为主线,模型为载体,数据为基础支撑,规范为指导,平台为保障的全数字化协同研发模式。以模型和数据驱动贯通体系全寿命周期中的需求、设计、分析、实现、工艺、验证、确认、服务保障以及持续适航等过程,有效应对体系需求的蠕变性、功能的涌现性、边界的动态性,提升了正向设计能力和研发效率。

10.jpg

新春伊始,航空工业精密所大型超高精度三轴转台—空间定向台项目,顺利运抵客户试验现场并完成试用。该设备的成功研制,为搭建我国第一个空间标准场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该项目的控制系统和驱动系统为精密所100%自主研发,是一套高精度大型立式三轴转台,与同类三轴转台相比,精度提高了1倍以上。

11.jpg

2月3日,某型号弹射装置身披烈焰,从某试验基地试验场腾空而起,完成既定程序,试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航空工业航宇外场试验赢来2023年“开门红”。据悉,春节收假第一天,航宇试验部门对该型号任务迅速进行了安排部署,并以确保试验质量和提高准时完成率为抓手,落实岗位责任,强调抓作风、强管理、重创新,保证了新年首发试验的成功。

开足马力,顺利完成交付任务

12.jpg

1月13日,12架PT-6初教机出口合同正式生效,航空军贸实现2023年“开门红”。2023年,中航技将继续把握好疫情政策放开的有利局面,“走出去、请进来”,促成交、保收汇,引领航空军贸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13.jpg

1月份,航空工业哈飞聚焦履行“兴装强军”首责,锚定均衡生产目标,以生产计划为牵引,开局即开跑、起步即冲刺,按计划圆满批产交付相关任务。整机交付和售后服务方面,异地交付团队和售后服务组第一时间抵达用户驻地,整机交付和售后服务工作全面铺开,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开展。零件方面,下好“先手棋”、打好“提前量”,为后续铆装生产提供坚强支撑。各型机部、总装任务齐头并进,按照年初制定的季度“2332”及月份“334”均衡生产计划,完成1月份既定目标。

14.jpg

1月份,航空工业陕飞各条战线火力全开,实现了元月份既定任务目标。春节期间,完成了新年科研第一飞,首架机转场交付。截至1月31日,空警500A某架机部件进入总装验收检查阶段,多架机总装任务有序推进,试飞厂如期完成首架机节后开飞,多架机转场交付同时开展。特别是飞机交装团队,聚焦新年首架机交装任务,积极协调接机用户召开专项工作会。针对接机用户提出的问题,交装团队每日召开现场管控会,逐条制定措施并由专人跟踪检查督办,1月17日顺利完成转场交付。

15.jpg

一架完成定检维修的“新舟”600飞机顺利转场至老挝万象机场,标志着航空工业西飞民机正式开启了“新舟”飞机新年交付、“赢战2023”目标任务的序幕。西飞民机“开年就开跑”,1月的集成交付中心生产现场一派繁忙:一架完成总装的“新舟”60,正在紧张进行地面试验等相关工作;另一架“新舟”60正在进行定检、平台改装与系统升级的准备工作。2023年,西飞民机将聚焦三机首飞与多机交付等重点任务,聚焦“高质量”,启动“加速键”,奋力谱写民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16.jpg

航空工业惠阳在总装现场集中开展产品验收,圆满完成1月份生产任务目标,实现“开门红”。癸卯兔年新春伊始,惠阳各条战线员工学习贯彻航空工业工作会精神,以目标为导向,系统梳理各重点工作计划,识别过程中潜在风险并制定相应解决措施,强化协同配合和用户满意,实现均衡生产准时交付,用奋斗之姿开启新征程。

17.jpg

开年以来,航空工业天飞全体干部职工迅速投入到全年科研生产任务中,1月份修理的某型新机飞入云霄,顺利归建,圆满完成了2023年首次转场交付任务,成功拉开了2023年装备大修交付的序幕。

18.jpg

新年伊始,航空工业沈飞民机顺利交付ARJ21、A220、B777等项目22个工作包产品,实现首月开门红。春节期间,正值装配最紧张的阶段,各项目装配团队主动抢工,统筹安排,科学组织,将生产计划精确到每一天,责任落实到每个人,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目产品交付任务。

19.jpg

2023年1月,航空工业航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紧盯目标,真抓实干,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100%按照节点完成交付,产品数量较去年同比增长14%,产值较去年同比增长6%,全面完成1月份科研生产经营任务,为顺利完成全年科研生产经营任务奠定基础。

20.jpg

1月份以来,航空工业安吉精铸市场中心积极承接好该公司年初职代会制定的多项市场目标任务,多管齐下,实现“开门红”。在积极争取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新厂家的同时,协同技术、质量、生产等部门聚焦生产交付,持续开展“揭榜挂帅”项目攻关及精品工程,提升产品交付质量及水平。垂尾铸件完成交付同比增长50%,提前6个月完成客户需求。斜支板交付同比增长100%。安装边交付同比增长76%。产品交付数量及质量再创新高,实现元月“开门红”。

春日来临,万物复苏。在新的一年,航空人创造了首月“开门红”,更是为全年开好头、起好步。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