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9026米!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蓬深6井刷新亚洲最深直井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2-15

2月13日,西南油气田公司位于蓬莱气区的蓬深6井顺利完钻并成功固井,井深最深达9026米,刷新亚洲最深直井纪录。

9026米亚洲最深直井配图(分离图)位于(4022246)-20230214103318.jpg

图为蓬深6井钻井现场 

蓬深6井位于四川绵阳市盐亭县境内,是蓬莱气区探索灯影组的一口重点预探井。面对超深(超过9000米)、超高温(超过200摄氏度)、超高压(超过150兆帕)、高含硫(超过30克/立方米)等挑战,西南油气田联手川庆钻探公司攻克诸多技术难题。在钻井中,两家公司强化地质工程一体化,精细裂缝断层刻画,建立区域三压力剖面,科学设计井身结构;攻克了抗超高温高性能油基钻井液体系和超长小尾管固井、超高温小井眼测井等工艺技术,并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精细管控。

蓬深6井刷新亚洲第一深井纪录,加快推动了蓬莱气区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为下一步四川盆地万米科探井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认为,这说明我国深井钻井的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在国际上从跟跑迈向并跑阶段。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