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通车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03

  2月27日,由中建股份牵头组织,中建五局、中建三局为施工责任主体联合施工建设的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工程正式通车投入初期运营。这标志着重庆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实现500公里大跨越,运营线路总计达到12条,重庆建成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山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网络。

640.jpg

  重庆5号线北延伸段起于5号线一期园博中心站,终于悦港北路站。项目全长9公里,共设7座地下车站,包含5座明挖车站、2座暗挖车站,与5号线一期形成串联大渡口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渝中区、江北区、渝北区等多个行政区的南北向骨干交通通道,在助力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加快高水平交通强市建设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640 (1).jpg

  重庆5号线北延伸段全线4000余名建设者坚持“高效均衡 绿色优质”开展工程建设,投入大型机械设备180余台套,轮值奋战1000多个昼夜,完成重庆首次盾构穿越超长距离深回填土,刷新了重庆轨道交通史上提速建设的“五北速度”,为重庆城市建设后续类似施工提供了宝贵的借鉴意义。

  重庆5号线新增车型与既有列车一致,采用了适应重庆山地城市坡道多、转弯半径小的As型地铁列车,列车最高运行时速为100公里,最大载客量为2300人,“窗带”颜色是“浅葱蓝”,每节车厢新增一组LCD显示屏显示列车到站信息、当前时间以及其他提示信息,辅助乘客实时掌握列车运行动态。同时新增乘客计数系统通过安装在车门和车厢之间的传感器,检测并统计上下车的客流人数以及车厢间的人员流动情况,并在动态地图上显示所有车厢的拥挤度,还能对运营流量进行记录。

640 (2).jpg

  为提供更良好的出行体验,重庆5号线北延伸段铺轨工程还根据不同地形,因地制宜采用不同类型的道床形式,采用传统减振道床和高标准减振梯形轨枕混合排列等方式,来减少列车运行时产生的震动,最大限度降低列车运行产生的噪音。

  重庆5号线北延伸段的通车将促进重庆南部老城区与北部新城区融合发展,有效联结重庆西站、交通枢纽、航空城、智慧园、两江国际商务中心、两江数字产业园等,有利于拓展城市空间,优化城市结构布局,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交通保障。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