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两会好声音】全国政协委员俞培根:进一步加大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院士增选力度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08

  “装备制造业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重大技术装备,是国家工业发展的基石所在,关乎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俞培根表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优势产业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从原来的“跟跑”为主的状态,变成了“跟跑”“并跑”“领跑”并行的多元状态。

微信图片_20230304083117.jp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俞培根

  俞培根表示,以能源装备为例,历时十五年研制,重达8000余吨,突破高效冷却、高压绝缘、高强度材料应用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的单机容量全球最大百万千瓦白鹤滩水电机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水电装备技术攀上了世界水电高峰;历时十三年研制,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系统建立完整研发设计、试验验证体系,实现关键核心零部件制造自主可控的国内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F级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F级重型燃气轮机研制实现从“0”到“1”的突破。

  俞培根认为,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对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作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的专家授予的最高学术称号,其对工程领域科技创新工作和科研工作者作用发挥具有强有力的引领、带动作用。俞培根还谈到,当前,我国处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的重要关口期,迫切需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迫切需要强化装备制造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关键支撑作用,也迫切需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在此背景下,进一步加大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院士增选的力度,更好发挥其主体地位,具有较强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

  据了解,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在工程科技领域取得重要成果、在重大工程项目及工程技术应用中解决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的开拓者,是推动工程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的科技工作者长期奋战在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第一线,承担装备原创技术研发应用等重要任务,具有整机开发的独特优势,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